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从拉萨到萧山 从医护白到分类绿 他们在各自的“战场”拼搏奋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2 09:14:13 Fri   

她叫孙芸蕾,是一名“白衣天使”,疫情来袭主动请缨上“战场”;他叫田坤忠,是一名转业军人,也是一名“垃分人”,忙碌工作守好小家。从拉萨到萧山,从医护白到分类绿,他们在各自的“战场”上不辞辛劳地奋战着。

0383626988dfb6b3ab5c3f092c46cab8_10070288_xsrbhx_1662039603925_s.jpg

前线:她勇敢逆行守“大家”

巍峨雪山,洁白云朵、漫山牛羊、淳朴面容、神圣的转经轮、雄伟的布达拉宫……这是大家心中西藏美好的模样,然而自日喀则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西藏疫情始终牵动着大家的心。

8月23日下午,浙江省中医院接到指令选派医疗队员驰援西藏。接到消息后,身为ICU主管护师的孙芸蕾毫不犹豫报了名,这是她第一次去西藏,也是第一次参与驰援任务。

“前两年医院考虑到孩子小,没让她出省驰援,这也成了她的一个‘小遗憾’。”丈夫田坤忠说。这次,经过严格的筛选和体检,孙芸蕾弥补上了“小遗憾”,但也有了“小牵挂”。临行前,她轻声告诉才2岁多的女儿:“妈妈这次要去很远的地方打败病毒。”

第二天一早,看着妻子乘坐的驰援大巴缓缓驶出,田坤忠在朋友圈写下“送战友,踏征程”。用实际行动支持妻子的决定。在飞赴藏区进行短暂的适应后,目前孙芸蕾被分配在拉萨保税区方舱医院抗击疫情。

厚厚的防护服、密闭的N95口罩、稀薄的空气……对孙芸蕾和同事们来说,每一分钟都是对身体和精神的考验,但他们都在努力与病毒“赛跑”。只有到了晚上,夫妻俩才有时间“隔空”相聚,诉说一天各自的经历。

687c20d4b2f5fdca13323de53921498a_10070283_xsrbhx_1662039565988_s.jpg

后方:他守好“小家”建设“大家”

前线,妻子孙芸蕾勇敢逆行守“大家”;在距离拉萨千里外的萧山,作为丈夫的田坤忠,守好“小家”建设“大家”。

自2019年从部队转业后,田坤忠便进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目前是萧山区“萧铃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一名管理人员。最近,萧山区大件垃圾回收“一键预约”小程序开始试运行,田坤忠也比往常更加忙碌。

预约下单、上门回收、免收费用的“居民——回收企业”扁平化回收渠道,正是田坤忠和同事们努力“奋战”的成果。该系统打通了大件垃圾回收“最后一公里”,解决了大件垃圾“怎么扔、谁来收、运去哪”三个问题,让居民可以做到足不出户完成家中大件垃圾分类投放。而为了顺利上线大件垃圾回收“一键预约”小程序,前期田坤忠和同事们一头扎进数据堆里,整理、汇总、分类……最近,他和同事们还在不断优化数据分析,提高大件垃圾回收体系的整体智治水平。

忙碌的工作之余,照顾好女儿成了当下田坤忠的头等大事。“稳定好后方,才能让身在前线的妻子无后顾之忧。”田坤忠说,“现在孩子还小,相信她长大懂事后,会明白当国家有需要的时候,如果有能力,一定要有出一份力的担当。”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记者 项亚琼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