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台风“轩岚诺”越来越近!今明两天杭州阴有阵雨 部分城区有大雨、局部暴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3 08:37:23 Sat   

黄山栾盛开,秋意渐浓。 记者 夏阳 摄

台风“轩岚诺”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9月3日)早晨5点钟位于浙江省舟山市朱家尖岛南偏东方向大约860公里的台湾以东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

预计,“轩岚诺”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今天夜间移入东海海面,强度再度发展,有可能再次发展为超强台风级,并逐渐向浙江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4日夜间到5日上午将在浙江近海海面转向东北方向移动,趋向朝鲜半岛南部到日本本州岛一带沿海。

受台风影响,杭州今明两天阴有阵雨,部分城区有大雨、局部暴雨。今天偏北风4-5级、阵风6级,白天最高气温27℃,早晨最低气温23℃。

预计9月5日后期,“轩岚诺”开始远离杭州,我们将迎来一段阳光灿烂的日子。

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和大风天气

目前,“轩岚诺”已经减弱为强台风,不过,它的减弱只是暂时的。浙江省气象台预计,“轩岚诺”将于9月3日夜里移入东海海域,强度将再度增强至超强台风级,并逐渐向我省东北部一带沿海移动,5日下午将在我省东北部近海海面转向东北方向。受其影响,我省明天沿海海面阵风9-10级;3日夜里到5日自南而北增强到10-12级,浙中北沿海海面部分13-15级。4日-5日,浙北沿海地区和杭州湾水面风力逐渐增强到10-12级,浙中南沿海地区阵风也有8-9级。今天我省东部地区有阵雨,局部有暴雨;4日-5日降雨更加明显,东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宁波、舟山、绍兴、台州北部等地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6日起,全省以晴到多云或多云天气为主。

受到台风外围环流影响,昨天中午开始杭州一直持续淅淅沥沥的小雨,气温也明显下降,昨天最低气温22.5℃,白天最高气温26.7℃。台风的移动速度比前几天预测的略快一些,今天明天移动速度还要加快,位置也更靠近杭州地区。受“轩岚诺”台风环流影响,今明两天钱塘、萧山、富阳、主城区及临安和余杭的西北部山区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3日-5日中北部区县市有6-8级阵风,部分高山区和钱塘江等江湖水面9-10级个别11级大风,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的不利影响。这次台风环流影响的特点是:阵雨为主,时不时地来一阵,短时雨量大,受地形影响因素明显,降雨分布不均匀。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5日后期台风影响结束,杭州天气转好,6日-9日阳光回归。由于台风影响了整个大气环流形势,北方冷空气势力明显得到增强,整个9月上旬,杭州上空都盛行冷空气带来的偏西风或西北风,冷空气势力成为主角,副热带高压成了配角,所以不用担心天气转晴后就出现高温天气,秋老虎蔫了,没法发威。预计这四天最高气温29-30℃,早晨最低气温可能低于20℃,会有一点秋凉的味道。

来源:中央气象台、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通讯员 楼忆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