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台风“轩岚诺”北上影响波及东北 江南等地高温反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5 10:53:41 Mon   

随着台风“轩岚诺”继续北上,今天(9月5日)东部沿海降雨将有所减弱,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海上大风依旧强劲。台风北上后南方不少地方将受其外围下沉气流的影响,加上副热带高压再度增强控制陆地,本周四川盆地到江南一带多地又将出现高温。

台风“轩岚诺”北上东部沿海降雨减弱 东北等地降雨增强

台风“轩岚诺”昨天重新加强为超强台风级,并逐渐向我国华东沿海地区靠近,对我国陆地和近海的影响进入了主要时段。在其外围云系影响下,浙江东北部、上海东部、江苏东南部、台湾岛中北部等地出现大雨或暴雨,台湾台北、浙江绍兴、宁波、金华等局地大暴雨(100~248毫米);福建东部沿海、浙江东部沿海和杭州湾、上海、江苏中南部和台湾岛等地出现6~8级阵风,浙江东部海岛、台湾岛东部局地9~11级。

为应对台风,昨天宁波、舟山主要客渡运航线停航,上海多家景区宣布关闭,客轮全线停航,全市暂停开放景观照明,温州、宁波等地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周一停课1天。


今天5时,台风“轩岚诺”的中心位于浙江省朱家尖岛东南方向约245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5米/秒)。预计,“轩岚诺”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将于今天白天转向东北方向移动,6日早晨到上午登陆或擦过韩国南部沿海,之后进入日本海向东北方向快速移动并逐渐变性为温带气旋。

随着台风“轩岚诺”转向东北方向移动,今天东部沿海地区的降水将减弱,而因其东侧有充足水汽不断甩向陆地,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吉林东部、江苏东南部、浙江东北部、上海、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同时,今天海上大风依旧强劲,巴士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黄海中部和南部、钓鱼岛附近海面、长江口区、杭州湾、台湾岛沿海、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东部及沿海将有6-9级大风,阵风10-11级,其中东海大部、黄海南部、杭州湾、浙江东北部沿海的风力有10-12级,阵风11-13级,“轩岚诺”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的风力有13-16级,阵风可达17级及以上。

明后天,“轩岚诺”继续快速向东北方向移动,并将变性为温带气旋与冷涡环流合并,对我国的影响将陆续结束。

另外,受高原槽东移影响,西南一带未来几天降雨频繁。9月5日至6日,西藏、青海南部、四川西部、云南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北部和青海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雨夹雪,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7日至9日,西藏中东部、青海南部和东部、四川、云南及华南等地将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气象部门提醒,东部海域、华东沿海、东北等地需防范强风雨天气及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西藏东部、四川西部、云南等地多降雨天气,需防范局地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

四川至江南高温又起 北方昼夜温差大

随着台风“轩岚诺”北上,南方不少地方将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的影响,加上副热带高压再度增强控制陆地,本周四川盆地到江南一带不少地方将出现高温。

本周一到周三高温范围最广,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东部、湖南、江西、湖北多地最高气温将超过35℃,局地达到38℃以上。之后高温范围将会收缩,主要影响贵州、湖南、江西等地。大城市中,像长沙明起连续4天高温,重庆明后天最高气温也将达35℃~36℃。

南方热力又起,而北方未来一周气温则是维持在常年正常水平附近,白天不热,晚上凉爽,体感舒适。不过昼夜温差普遍在10℃以上,部分地区可达15℃以上,一早一晚需要适时添衣。

来源:浙江天气网  作者: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