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不打烊的博物馆 大运河畔夜航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6 09:20:14 Tue   

夏夜里的西湖文化广场,看电影、锻炼、购物的人群络绎不绝。影院的巨型海报对面,一只猫头鹰灯箱亮着浑圆的眼睛,身上写着一个大大的数字“24”。

这里就是浙江自然博物院·24小时博物馆。

300平方米的空间,展示着300余件标本。“元宇宙剧场”,可以通过大荧幕环游国内外各大博物馆,还可以通过动画了解人类的起源和恐龙的诞生。用放大镜看矿石、用AR技术识别身边的花朵、给恐龙和蝴蝶填色并做成独特的徽章,16种互动展项和不定期的研学活动等。正是这些,让夏天的西湖文化广场更热闹了。

今年6月9日,浙江自然博物院·24小时博物馆开启了试运营模式,除周末24小时开放,周一至周五也从上午10点半开放至晚上12点。试运营期间,在需提前预约及每小时限流100人次的情况下,单日参观量曾达到1100人次。

10129625_rbtpzzy_1662387540764.jpg

“馨馨,你知道巧克力是怎么做的吗?”来自绍兴的赵女士抱起还没上小学的女儿,指着展柜中的可可豆标本并结合电子屏幕上的介绍,给女儿讲了起来。她的儿子此时正在书柜边聚精会神地翻看恐龙绘本。赵女士一家四口来杭州短途旅行,选定了西湖文化广场为目的地,他们利用白天的时间一口气逛了两个博物馆(浙江博物馆武林馆区和浙江自然博物院)。“我们看了良渚玉琮,还有宁波的八人抬花轿,动物标本也去看了。正愁晚上没什么活动,准备开车回绍兴了。走的时候看到这里竟然还开着,就带小孩进来转转。”

10129609_rbtpzzy_1662387431665.jpg

许多人和赵女士一样,在夜幕降临后的杭州与浙江自然博物院·24小时博物馆不期而遇。通过微信小程序简单办理了预约,便踏进了这家文化生活的“深夜食堂”。

今年夏天,北京自然博物馆、湖北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等相继开启了“夜游模式”。夜间开放的博物馆在文化生活不断丰富的期许中应运而生,也为城市的夜生活增添了一抹独特的亮色。

10129611_rbtpzzy_1662387479089.jpg

“我们想通过夜间开放的形式来丰富周边的夜生活模式,促进文旅消费的水平。博物馆的受众群体主要是青少年,考虑到家长们白天要工作,常规时间开放的文化场所在暑假和周末基本上又是一票难求,有了夜间开放的模式,‘第二课堂’的需求也得到了有效满足。”浙江自然博物院的工作人员洪磊告诉记者。

“24小时博物馆与主体馆区是分开的,从安保、供电、展项维护等各因素综合考虑,主体馆区目前不具备24小时常规化运营的条件。而这个300平方米的沿街商铺刚好满足了24小时开放所需的条件。”洪磊说。

10129615_rbtpzzy_1662387509447.jpg

“博物馆的价值不在于拥有什么,而在于做了什么。”这是在博物馆这一文化领域中广为流传的一则名言。

作为全国首家24小时常规开放的博物馆,夜间乃至全天开放绝不仅仅只是延长开放时间那么简单。除了人力物力的保障,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观展环境,利用有限空间的同时结合科技手段不断地丰富展览的模式和内容,才是打开“夜游模式”的钥匙。不断提供优质的文化资源,不断满足人们多样化的需求,才是源源不断地吸引人们走进博物馆的“流量密码”。

10129618_rbtpzzy_1662389037756.jpg

华灯初上的夜晚,24小时博物馆这艘满载精神食粮的夜航船,从大运河畔出发了。它载着我们闻遍两岸的花香,聆听树梢的虫鸣,以人类永无止境的好奇心和探索力,向着高远的天空、辽阔的宇宙驶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以婕 摄影报道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