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日白露 杭州天气最舒服的日子开始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7 08:07:09 Wed   

钱塘江边,紫薇盛开。 记者 夏阳 摄

据紫金山天文台公布, 今天23时32分,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进入白露,昼夜温差会逐渐变大,夜间会感到一丝丝的凉意,虽然暑热可能不会一下子退场,但是闷热感会逐渐褪去,早晚则会添多一分秋意。

总的来说,未来一周,晴好天气占多数,白天气温较高,早晚凉爽,空气湿度较大,中午前后感觉有一点点闷热,这样的天气俗称“桂花蒸”。刚好,杭州第一朵桂花已开,最舒服的天气开始了,可以去赏桂啦。中秋三天小长假,天空云量较多,假期后期有时会有一点点阵雨,不影响大家的出行,气温适宜,最高不超过30℃。

本周大家可以放心出门,近期杭州不会有大范围、持续性的降雨,没有冷空气南下,不会有大降温。虽然会有新的台风生成,但远在太平洋,“秋老虎”就算发威,也不会很强了。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随着气温走低,昼夜温差加大,夜间空气中的水汽会凝结到草木上形成露珠。可露珠是透明的,为什么要叫“白露”呢?因为古人认为“秋属金,金色白”。《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就有写到,“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

中国人过节总是少不了吃,白露自然也不例外。老话都有说,“白露食三白,老头变小孩”,“白露吃三白,一年病不沾”,“三白”也并不指定哪三种,白色食物都可以,比如茭白、豆腐、白萝卜、蛋白、百合、莲藕、银耳、鱼肉,肉白的冬瓜、芋艿也算!尤其是茭白,正是眼下的时令菜,炒木耳、炒肉丝都是极好的。

不过,好食堂的老板马坤山说,白露时节,作为老杭州人,他还是习惯吃个老鸭煲,“鸭皮为白色,也属于一白。”夏天是笋干炖老鸭煲,而到了白露时节,大家可以试试芋艿炖老鸭煲,“老鸭先小火炖1个小时,然后把去皮洗净的芋艿加进去,再炖一个小时,就差不多了。”

今天,你吃了啥?来橙柿互动橙友圈#天气小姐姐#话题下说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