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创新”成为余杭十年蝶变的关键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7 09:18:42 Wed   

f3781d353d21bedafc0cb53dd4d08287_p2_b.jpg

杭州西站站城综合体效果图

image.png

杭州西站外景 倪明伟/摄

image.png

中法航空大学鸟瞰图

十年实干争先,十年精彩蝶变。

十年来,余杭招引了高端创新平台,增强了创新策源能力,提升了城市综合能级,实现了爆发式增长、跨越式发展,已成为浙江经济版图中的重要一环。

未来科技城,曾经的鱼米之乡、蚕桑之地,变成极具创新活力的现代科技新城。之江实验室在南湖之畔横空出世,这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杭州西站映照高质量发展的城市精神,集绿色节能环保理念、人文设计创意和“四新”技术运用于一体,充实了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的绿色基底。

这十年,余杭创新链、教育链与产业链加快融合,继之江实验室成功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后,天目山实验室于2022年6月挂牌成为余杭第四家省实验室,至此十个省实验室余杭占其四,余杭成为浙江省实验室布局最多的区县市,为超常力度布局未来产业、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注入了强大动能。当前,余杭正加快形成科研重器集群发展之势,通过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开放型、平台型、枢纽型实验室,集聚中法航空大学、中国美院良渚校区、浙大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等创新平台,不断加快提升区域创新能级,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竞相喷涌,已连续两年荣膺“科技创新鼎”,并再度实现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三大奖项“大满贯”。与此同时,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区内企业已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7项,累计69项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

这十年,余杭把提升“硬核”创新成果创造能力落实到科技创新链条的每一个环节,将空间、产业、政策、服务资源有效整合,梯次布局“重大平台+特色小镇+孵化器+众创空间”金字塔矩阵。在余杭,梦想小镇成为创业者“筑梦乐园”,成为第一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创造地、全国首个专精特新孵化基地、全国首个5G融合示范小镇。十年来,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成为海归人才创业“根据地”,这是浙江省按照全新机制运行的人才改革发展试验区和国内一流的人才创新基地。浙江人才大厦打造“人才创新共同体”“人才共富协同体”,总用地67.71亩的浙江人才大厦基地正在建设中,预计2026年投用。

这十年,余杭制造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加快动力转换。十年之间,越来越多余杭制造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坚持“质量为本”,加快动力转换,奋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数字工厂”标杆企业肩负示范引领数字产业化创新发展,赋能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的重要作用。这十年,余杭“数字工厂”标杆企业数量质效实现突破。以未来科技城、钱江经济开发区、良渚新城等平台为基本承载地,目前余杭共有超百家企业进入数字工厂、未来工厂企业培育梯队。

创新是最亮的底色,也是经济稳进提质的源泉。余杭正持续巩固和扩大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力争率先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成为浙江省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的排头兵。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徐赣鹰 陈名(见习)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