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一支中性笔卖55元”冲上热搜 记者调查:“文具刺客”并非主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8 07:34:43 Thu   

开学季,你的文具买贵了吗?近日,“一支中性笔卖55元”“文具刺客”话题成为微博热搜,引发热议。

一方是消费意识觉醒的消费者,他们追求新奇、创意型文具,愿意为高价文具埋单;另一方是追求实用主义的消费者,他们杜绝“华而不实”,渴望回归文具的功能性本质,对价格尤为敏感。

“高价文具”是否普遍存在?它贵在哪里?市面上还有平价文具可选吗?消费者如何甄别价格高低文具的不同之处?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杭州本地多家文具店。

10178882_rbtpzzy_1662553547793.jpg

“高价文具”并非市场主流

9月4日,记者走进杭州一大型商场内的九木杂物社,这是晨光文具旗下文创用品专营店。正值开学季,店内客人还不少。

记者观察,店内单支中性笔售价从5元至20元不等。其中,标价5元、8元的笔居多,平价文具选择空间较大。值得注意的是,晨光旗下“夏日派对”系列的中性笔售价为20元,另有一些礼盒装的中性笔价格更高,在25元至40元之间。

此前媒体报道的“一支中性笔卖55元,价格远高于同类型文具的笔”,正是晨光文具旗下九木杂物社店内售卖的航海王unique黑金系列中性笔。然而,记者在线下门店内并未发现此款中性笔,店员告诉记者,“我们也听说了这支笔上了热搜,但目前还没有得到通知会进这款货。”

记者随机走进另一家商超的文具片区,店内售卖的文具仍以平价为主,没有见到价格虚高的“文具刺客”。其中,中性笔类售价均在2元至10元区间。店员告诉记者:“平价中性笔的销量相对更好,超市文具品类主打实惠,标那么高的价格也没有销路。”

“文具刺客”多为联名款

随后,记者搜索各大网购平台,在淘宝九木杂物社旗舰店内发现了这支“55元的中性笔”。此外,该网店内还有标价百元的手账本和售价几十元的圆珠笔,比如,晨光冰雪节限定系列圆珠笔标价25元,但销量并不高。

不过,记者注意到,高价文具出现的场景,更多是在主打高端精致路线的文创店内,多数为联名款、限量款。比如,售价25元的晨光冰雪节限定系列圆珠笔,则是晨光与动漫IP的联名产品。

记者在走访中还注意到,较“联名款”“限量款”等常见的文具产品升级策略,玩具化则成了文具产品升级的另一种选择,此类产品往往价格更高,当然争议也不少。记者在走访线下门店时,有消费者当场抱怨:“明明3、4元一支的普通中性笔,通过一顿包装变成盲盒,价格直接上到几十元,不仅分散学生听课注意力,还容易让孩子收集上瘾。”

事实上,实用性依然是文具的本质,平价文具才是大众的选择。在淘宝晨光官方旗舰店,平价文具的销量明显更高,其中销量最高的透染系列A5尺寸、4本装售价仅7.9元,月销量超5万件,商品评价超9万条。书写工具笔类商品中的晨光按动中性笔,6支装售价13.5元,折合单支笔月约2元,月销量高达4万件。

文具龙头企业:增收不增利

最新财报显示,晨光股份(即晨光文具)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0.65%,核心文教办公用品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12%。产品方面,报告期内公司书写工具、学生文具、办公文具营收较去年同期均呈下滑趋势,其中书写工具营收下滑超30%。

从财报数据来看,零售业务板块零售服务等新业务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4%,但同时营收成本较去年同期增长39.83%,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49%,为11.67%。相较于文教办公用品制造与销售业务31.63%的毛利率,零售业务的毛利率并不高。

此外,办公直销被晨光文具视为一大新支柱,在最新年中财报中,办公直销也成唯一增长项目,营收增长超40%。但细究发现,办公直销的毛利率仅8.91%。

尽管晨光文具利润下滑,但此前多家券商仍给出了积极评价。今年上半年,天风证券曾发布研报称,维持晨光文具买入评级,并给出“产品高端化”“有望通过精品文创占比拉动品牌升级”等评级理由。

记者手记

目前来看,文具市场基本属于价格正常的状态,就走访的文具、文创门店来看,标价也清晰可见,与此前“雪糕刺客”的情况并不相同。高价文具或功能更完备、包装更精致,或具备附加价值,这也迎合了一些消费者的购买需求。

文具作为一种商品,价格有差异为正常市场现象,消费者可进行自由选择。同时,文具归根结底是一种学习用品、学习辅助工具,我们更应厘清购买文具的目的,让文具真正助力学业精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童倩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