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台风“梅花”来了 会影响中秋赏月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9 09:03:57 Fri   

凌霄花墙 记者 夏阳 摄

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最强台风——“轩岚诺”前脚刚走,第12号台风“梅花”后脚就来了!眼见着明天就是中秋了,“梅花”会影响杭州人中秋赏月吗?

根据杭州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目前看中秋假期天气还不错,9月10日(周六)多云到阴,20-29℃,东北风3级;9月11日(周日)多云到阴,21-29℃,东北风3级;但是9月12日(下周一)受台风影响可能有时有阵雨。

这个“梅花”变数很大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热带风暴级)已于昨天上午8点钟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昨天20时其中心位于日本冲绳县那霸市南偏东方向约1020公里的洋面上,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最强可至强台风级。

昨天有橙友问,这个台风为什么不叫“桂花”而叫“梅花”?这就要说到台风的命名规则了。很早以前,各国对台风的叫法不一。为了避免名称混乱,1997年起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决定对西北太平洋上生成的台风统一命名,由日本、韩国、朝鲜、中国、越南、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14个成员国和地区各提供10个名字,共140个名字,从2000年1月1日起按顺序年复一年循环使用。“梅花”这个名字就是由中国澳门提供的。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称,台风“梅花”未来夹在西风槽和副热带高压之间,大趋势北上,但变数依然不小,目前大多预报指向韩国,但是也不排除登陆我国华东。2011年的台风“梅花”也曾经是在东海北上。

杭州气象台也表示,无论是路径还是强度,这个台风“梅花”的变数很大,毕竟西北太平洋上也不是“梅花”一家独大,还有其他台风胚胎在暗戳戳地较劲,任何一个不确定因素对于后期的天气都会有影响。

但目前来看,中秋假期(10-12日)杭州的天气还是以多云到阴为主,其中12日有阵雨,但是由于“梅花”这个极度不稳定因素的存在,后期的天气可能会有所变化,台风靠近一些,雨就大一些,路径偏东一些,影响就小一些,请大家及时关注台风动态。

糖炒栗子来了 但可能要涨价

步入“白露”,秋意渐浓,这两天,大家是不是都在惦记着秋天的第一锅糖炒栗子了?

其实上周就有“秋天第一锅糖炒栗子开炒”的消息出来了,说杭州城里有几家炒货店已开卖热乎乎的糖炒栗子了。

不过,据天气小姐姐多年的吃货经验,感觉不太对,方林富炒货、周记炒货、光芒甘栗、盛文甘栗等杭州几家知名炒货店,因为用的都是出了名的河北迁西栗子,往年都要等到9月中下旬才会开炒新货。难道今年天热,栗子也提早上市了?

凤起路菜场门口的亚圣炒货店老板,最近正忙着劝退想买糖炒栗子的老顾客,“等到9月20日以后再来买,那时候的栗子才好吃。”

老板告诉天气小姐姐,每年他家的栗子都是父亲负责收的,“前两天,他还在河北那边收栗子呢!栗子收回来,还要在冷库藏一段时间,让栗子里的淀粉慢慢糖化。其实,最好是10月份来买,那时候的栗子冷藏了一段时间,炒出来就又香又甜了。”

今年迁西栗子预计的上市时间和往年其实差不多,但由于今年夏天极端天气频频,老板说迁西栗子减产了不少,收购价格大涨,去年他家卖16.8元一斤,今年可能要涨到20元一斤以上了,不过具体还要再看看。

你已经尝鲜过栗子了吗?

既然都说到了栗子,天气小姐姐又给周记炒货店的老板周明打了个电话问问情况。周明说,河北迁西栗子还没那么快到杭州,“我们从9月3日开始在当地收栗子,预计要收一周,差不多就要9月10日了。拉回来,还要在冷库放上至少一周,最快也要等到9月中旬了。”据他分析,目前杭州市场上的糖炒栗子,基本还是以云南、福建、山东等地的栗子为主。

自2014年以来,周明每一年都会给附近小区的老人免费送糖炒栗子。虽然今年栗子收购价格涨了,但他说和去年一样,也准备送8万斤,16万张半斤免费券都印好了,“做生意要实诚,答应了送,就要做到。”

天气小姐姐又联系了方林富,没想到刚开口问栗子,他就说自己临时决定开车去迁西采购栗子,“今年价格比较疯狂,栗子价格比去年贵了5-6元一斤”,本来都打算托朋友帮忙了,最后还是决定自己亲自去一趟看看情况。

从菜场逛出来,天气小姐姐又在街边买了两家炒货店售卖的糖炒栗子试吃。招牌上标的都是河北迁西栗子,价格也都是20元一斤,个头差不多,但这两款栗肉颜色偏暗,入口口感偏粉,明显甜度还不怎么够。

心急想尝鲜的话,大家其实可以去菜市场买点临安的板栗,虽然不及迁西栗子甜糯,但胜在个头大,样子好,价格还便宜,我买的时候13块钱一斤,刚刚上市才没几天,真正的时鲜货,拿回家炖鸡、炖肉刚刚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