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刷屏!石蒜花最美的观赏期就是现在 杭州植物园这片花海你去打卡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11 13:15:32 Sun   

晚上赏月,白天赏花,杭州人的中秋假期被安排得明明白白。毕竟这么好的天气,谁也不愿意一直宅在家里。

这两天,要说哪里是人气最旺的赏花地,首推杭州植物园。赏的什么花?石蒜!

在全城的桂花还没有香起来的时候,一直平平无奇的石蒜花可算是逮住了机会,一跃站上了杭州赏花C位,很多人这才发现,原来它也可以这么美!

橙友圈里,大片大片的石蒜花海不断刷屏,只好在假期打开电脑,认真写一写这位被忽略了好多年的“花仙子”。

石蒜,虽然名字在“装蒜”,但其实跟蒜没有一点关系。石蒜花的名字很多,俗一点的有“蟑螂花”,文艺一点的有“曼珠沙华”。
要是红色的石蒜花,你可能就比较熟悉了,叫做“彼岸花”。

植物园石蒜自然景观分布区及能欣赏的种类:
 

经济植物区:长筒石蒜,换锦花,中国石蒜,忽地笑,稻草石蒜,石蒜,黄长筒石蒜;
 

分类区:石蒜,长筒石蒜,中国石蒜,忽地笑,黄长筒石蒜,红蓝石蒜,短蕊石蒜;

青龙山:石蒜,忽地笑。
 

百草园:石蒜,中国石蒜,换锦花,短蕊石蒜,长筒石蒜。


记者 夏阳 摄影

怎么区分谁是谁?

长筒石蒜,是长椭圆形的花,开起来是清新的白色;中国石蒜,金黄色的花,花瓣皱皱、卷卷的,很像爪子;稻草色花瓣的稻草石蒜、紫红带蓝的换锦花;还有忽地笑、玫瑰石蒜等等,你都可以在植物园里看到。

杭州植物园石蒜专家张鹏翀说,石蒜是东亚特有,中国特产,尤其适应在江浙沪包邮区生长。中国20余个不同品种的石蒜花,植物园里基本上都有。这些品种虽然每种的花期都不长,但一个个相互重叠着开,整个加起来,花期可以从6月中下旬一直开到9月底,开满整个夏天。

换句话说,想要看到最全种类的石蒜花,就要到杭州植物园。整个西湖景区,更是种了差不多200万棵。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