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台风远去,阳光回归,杭州将迎来一段舒适的天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16 09:09:36 Fri   

image.png

记者 夏阳 摄

随着台风“梅花”的北上,杭州又将恢复晴好的天气。

未来两天,杭州天气晴朗,天空有云,阳光不错,气温总体适宜。其中,今天早晨最低气温21℃,白天最高会升到30℃左右,但还算不上是秋老虎。

熬过酷热的夏天,送走台风“梅花”后,杭州迎来一段相当适意的日子。虽然还未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但已经能有“秋高气爽”的感觉了。

“梅花”可能会四次登陆我国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已于昨天(15日)中午由强热带风暴级减弱为热带风暴级,预计“梅花”于昨天夜间在山东黄岛至海阳一带再次登陆(热带风暴级),之后逐渐转向北偏东方向,穿过山东半岛后,将于今天(16日)早晨移入渤海海峡,傍晚前后将在辽宁旅顺至庄河一带沿海再次登陆(热带风暴级),之后逐渐变性为温带气旋。

“梅花”是今年来登陆我国最强台风,它在山东半岛再次上岸之后,将成今年首个三登我国的台风。如果今天“梅花”登陆辽宁(目前尚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将是登陆东北最晚的台风(此前给东北带来影响的台风除外),并且首次以浙江-上海-山东-辽宁这样的路线四登。

另外,“梅花”9月8日生成,截至目前已经存活了一周以上,生命史算长的。最厉害的是,“梅花”生命非常顽强,已经完成二登,结构还很完整,环流依旧庞大,维持强热带风暴级,算是非常难得了。

大家知道,台风名字都是循环使用的,今年的台风“梅花”严格来说是梅四世。梅一世诞生在2004年的隆冬,没什么作为。梅三世是2017年的头一个台风,也生不逢时。最厉害的是2011年的梅二世,当年的第9号台风,7月28日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到8月9日停止编号,生命史长达13天,一度达到了超强台风的强度,同样直指我国华东地区,人送外号“梅超风”。2011年,快报记者陈中秋拍下了街头行人在台风天艰难出行的一幕幕,“那次是我经历印象最深的台风,我真的是抱着树拍摄采访的,不然人绝对被风吹着跑!”

为何“梅花”如此厉害?中国天气网分析说,主要是得益于天时、地利——海温高,大环境好;“梅花”半个身子依然能够接触海面吸收水汽,而且还有台风“南玛都”的加油支持,借助“东南风”给“梅花”输送水汽;此外,目前北方比较强势的冷空气离得比较远,不足以与之对抗。总之,一个“成功”的台风背后,是多方因素的助推。

“梅花”强度超去年“烟花”

昨天,浙江省气象台发布《台风“梅花”气象评估》:“梅花”为1949年以来登陆舟山最强台风,宁波、舟山等地短时暴雨强度和大风强度超过“烟花”。

“梅花”给浙中北东部地区带来集中性强降雨和大风天气,尤其宁波、舟山、绍兴东部等地暴雨集中、强度强,浙北沿海部分风力达15-16级。余姚、象山、奉化、北仑、定海、上虞等17个县(市、区)196个乡镇(街道)风雨影响致灾强度等级为特重。

台风“梅花”及对我省的风雨影响特点:

1.外围云系宽广,我省风雨影响时间长。“梅花”生成后其倒槽与冷空气结合,造成外围云系南北横跨上千公里,11日夜里“梅花”未进入东海时,我省东北部局部就出现暴雨和大风,至15日上午影响结束,影响时间3天有余。

2.近岸强度加强,为1949年以来登陆舟山最强台风。“梅花”登陆时强度为1949年以来我省9月份登陆象山港以北最强。在6个登陆舟山台风中,强度最强,次强为2021年7月25日登陆舟山的6号台风“烟花”。

3.暴雨集中、强度强,宁波累计雨量特别大。受“梅花”影响,11日20时至15日8时,全省面雨量66毫米,其中宁波市283毫米、舟山市191毫米、绍兴市146毫米,5个县(市、区)面雨量超过300毫米。其中,“梅花”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宁波、舟山和绍兴东部等地,最强降雨时段是14日白天到上半夜。

4.浙中北东部大风影响范围广、强度强。12日白天起我省沿海自南而北出现8级以上大风,随着“梅花”逐渐逼近,风力逐渐增强,14日傍晚到上半夜即“梅花”登陆前后,浙中北沿海海面出现12-14级局部15-16级大风,浙中北沿海地区10-12级,浙南沿海及浙中北东部部分地区8-10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