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彩虹天台!城市屋顶,杭城第五面,不妨见一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16 09:24:49 Fri   

经过多年的重塑和提升,当我们换一种视角看杭州时,你会发现有城市第五立面之称的城市屋顶,正在成为杭州不可多得的风景线和资源场。

据CBRE数据统计,近年来屋顶商业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发展比较迅猛。目前在上海、北京、成都、深圳等商业相对发达城市,屋顶商业的利用率一般能达到40%左右,而杭州则在28%左右。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杭州优质零售物业存量已达554万平方米。

CBRE(世邦魏理仕)杭州分公司董事总经理何达建议,在存量时代下,屋顶经济需在规划、招商阶段提前谋划提升核心竞争力,比如引进特色IP来实现引流,包括户外运动、装置艺术、集市、亲子农场等。

另外,何达表示杭州很多屋顶在商业化运营过程中,可以做到空间的置换与腾挪,就是把一部分位于黄金铺位但是租金收益不高的业态,迁入到屋顶空间,引进高租金业态来替换,实现整体租金的提升。此外,屋顶经济还可以通过业态的联动来实现客流的转化,比如,通过积分消费或打卡制度等营销模式实现屋顶商业跟室内商业联动,通盘考虑实现客流的转化。

杭州天目里由17座单体建筑围合而成,它的屋顶有着约10亩的“空中茶园”,据了解,这是运营方特地邀请中国茶叶博物馆的专家现场指导种植。这个“空中茶园”里,有两个品种,大部分是龙井43号,还有一些安吉白茶。

在瓜山未来社区运动中心,除占地六千余平方米的室内设施外,还建有两片屋顶篮球场和一片屋顶网球场。其中一片篮球场和网球场采用了顶棚可开合设计,可随天气和采光条件变化,在室内球场和露天球场间切换。

临平第三中学教学楼屋顶建有总面积约600平方米的光伏板。据悉,该光伏阵列属于“分布式光伏”,主要用于学校自发自用电,为“双碳”目标助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 摄影 邵丰年 项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