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从羊锅村到杭州西站 仓前老郑想进西站开掏羊锅精品餐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2 08:57:35 Thu   

2010年前后,仓前一带的掏羊锅饭店。

原仓前火车站

如今,要是问起杭州西站的位置,杭州人一般会说:“在城西,未来科技城那边。”

未来科技城,已是这一带的地理代名词。在杭州人心中,这里是杭州的发展热土,发达的科创产业、林立的高楼大厦让大家对这里充满了期待。

然而,十多年前,这一带被称为仓前。虽然那时仓前羊锅已名响杭城,但“远赴”仓前掏羊锅的人,一定想不到这个小镇会是今天这般都市模样,老铁路上那座小小的火车站旁,会建起一座大型高铁站。

而仓前老郑一家,这些年来,从卖羊肉,到开掏羊锅饭店,再到如今西站建好了,想到西站开掏羊锅精品餐厅,成了这里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40多年前有了仓前站

他坐火车去杭州城里卖羊肉

仓前羊肉,自古有名。据说几百年前,仓前一带就已开始时兴吃羊肉。卖羊肉的人长年用一只锅子烧制羊肉,整只羊放在锅里烧,这锅老汤不用起底,一直用,时间一长,总有羊杂碎遗落在锅里,把那些羊肚、羊脚、羊肠、羊杂碎掏起来吃吃,味道相当鲜美。

相传乾隆下江南,游至仓前龙泉寺,饥饿难耐,遇到仓前街上卖羊肉的羊老三。羊老三好客,请乾隆到家吃饭,但家里没什么好菜,情急之下,羊老三只好掏起了羊锅。乾隆尝了后觉得味道非常不错,心满意足,便御书“羊老三羊锅”牌匾,再赏三百两白银。

这样一来,仓前羊肉的名气更大了。

20世纪70年代,随着杭长铁路通车,杭州城西的三墩、仓前一带就通了铁路,并设有火车站。仓前火车站旁,有个灵源村,贩卖羊肉的老郑以前就住在这里。

“因为这座火车站,以前其他村子里的人都羡慕我们走走就能到火车站,坐上火车‘去杭州’,改革开放后,我们村里的农产品也比其他村销得好。”

老郑清楚地记得,40多年前,20岁的他起早带着几筐鲜羊肉,在仓前火车站坐上火车到杭州城里,去城河边的弄堂里卖羊肉,很快被抢购一空。

依靠窄窄的铁路和小小的火车站,老郑和他的邻居通过卖羊肉和其他农产品,一天天富裕了起来,原本的平房拆除后,建起了小洋房。

文一西路通到仓前

老郑的掏羊锅饭店生意火了

在新建起的小洋房里,老郑依然做着贩卖羊肉的生意。他儿子说:“小时候我家里,甚至我身上都有着浓浓的羊肉味。”

2005年前后,一起做羊肉生意的朋友找到老郑,说仓前要把掏羊锅打造成地方特色品牌,要开掏羊锅节,问他有没有兴趣一起开掏羊锅饭店。

“他一说我就来了兴趣,羊肉生意竞争越来越大,我早就想着‘转型升级’。这时仓前已经划到杭州市区,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跑到我们这里来玩、来买羊肉,我就想着能不能让他们在这里吃上美味的掏羊锅。”老郑说。

2001年,余杭撤市设区,到2005年,杭州城西的交通干道文一西路就延伸至余杭。过去只有村道小路的仓前、五常一带,有了一条直通杭州城区的通衢大道,与杭州城区的联系日益紧密。

到2008年,余杭公交与主城区实现一体化。秋冬时节,新开通的311路公交车载着一车车的杭州人到仓前掏羊锅,掏羊锅在杭州刮起“杭儿风”。

那时,老郑的掏羊锅饭店生意非常红火,在冬天的周末,每张桌子每天要翻台五六次,饭店门口有时会停着几十辆汽车。“我当时想着,要是生意一直这么好,过几年我就可以换一辆100多万元的高级车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王黎娜 摄影 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