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上天入地 空铁联动 杭州超级能量轴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2 08:57:35 Thu   

杭州西站 记者 陈中秋 摄

杭州西站、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湖杭铁路(合杭高铁湖杭段)、机场轨道快线(地铁19号线)等重大项目,今天同步投运。

这是杭州城市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一天。

从这一天起,杭州在已有城站、东站和南站的基础上,新增一座大型客运火车站——西站;包括未来科技城在内的杭州城西地区,将因湖杭铁路的开通,而进入“高铁时代”;萧山国际机场成为华东第二大航空枢纽;杭州地铁拥有了第一条穿城而过,串起机场、东站和西站的“超级能量轴”。

本期特刊,我们专访了杭州西站枢纽规划建筑主创、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以及多位参与杭州铁路规划建设的专家;去了仓前原住民的家中,倾听西站诞生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我们把读者最想知道的问题带到了西站、地铁和机场第一线,也把这些重大项目的崭新面貌第一时间发给大家看,还踏看了沿线可能和你有关的居与行……

过去十年间,我们城市蝶变跃升,向美而行,规划、创新、融合、发展,一系列韬略在不断变化中诞生,一幅绘制着非凡“城迹”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看懂了这五点,也就看懂了杭州西站 专访程泰宁院士:站城融合,杭州西站是“中国新一代火车站”

杭州为什么要建这么多火车站?读懂杭州铁路布局的思路和定位

杭州最快的地铁线串联起杭州城,地铁19号线50分钟穿城而过


杭州西站、萧山国际机场三期 湖杭铁路(合杭高铁湖杭段)、机场轨道快线(地铁19号线)

今天同步投运

城市问答

问:从杭州西站出发,到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和湖州大概要多少时间?

答:我们查询了新发布的列车时刻表,从杭州西站到富阳西站需13分钟,到桐庐东站需27分钟,到建德站需50分钟左右,到千岛湖站需1小时左右,到湖州站则需20多分钟。不过不同的铁路列车运行速度和停靠站点都不相同,运行时间也不一样。

问:杭州西站的列车可以直通衢州?

答:暂时不可以直通。待后期杭衢高铁建成后,从杭州西站出发,可以乘高铁到达衢州。

问:瓶窑到上海怎么出行最便捷?

答:由于目前杭州西站没有开往上海方向的高铁列车。如果瓶窑出发,需要坐高铁去上海,建议还是前往杭州东站乘坐高铁更为便捷。

问:高铁博物馆是室外的吗?需要预约吗?这周末就想去参观一下。

答:老火车头是在杭州西站西云谷的室外,高铁博物馆设在西站内部,还要再等等,预计将在近期亮相并对外开放,不过西站最近会举办一些文化、艺术类展览,可以去看看。

问:从杭州西站到萧山机场要多久?

答:坐地铁19号线全程预计50分钟。

问:西站和湖杭铁路昨天开始售票,在哪里可以方便地买票?

答:昨天17:00,杭州西站和湖杭铁路运营初期的列车时刻已对外发布,并开始售票。市民可通过12306铁路官方网站、车站售票窗口、铁路代售点等方式购票。

问:目前从西站出发,可以去哪些地方?

答:湖杭铁路开通运营初期,计划安排开行旅客列车19对,其中增开旅客列车13对,主要为合肥南至杭州西1对,南京南至黄山北2对,黄山北至南京南1对,合肥南至千岛湖2对,杭州西至阜阳西1对,杭州西至盐城1对,杭州西至连云港1对,杭州西至千岛湖1对,杭州西至黄山北3对,调整列车运行区段1对,调整列车运行经由5对,具体开行日期以车站公告为准。

这意味着杭州西站开站初期,坐高铁可以到达桐庐、建德、千岛湖、南京、合肥、黄山、阜阳、盐城、连云港等地。

问:从西站出发去苏州方便吗?

答: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近期从杭州西站出发,无法乘高铁直接到达苏州、无锡等长三角城市以及省内的宁波、温州、金华、绍兴等城市。待后期沪乍杭、杭温等接入西站的高铁建成后,从西站出发,坐高铁将可以通达更多城市。

问:湖杭铁路在富阳和桐庐停靠的都是新高铁站?位置在哪里?

答:途经杭州西站的湖杭铁路(合杭高铁湖杭段)是第一条经过杭州城西的高铁,线路北起湖州市,途经湖州的德清县,杭州的余杭区、西湖区、富阳区,南至桐庐县,正线全长137.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除了杭州西站,还设有湖州、德清、富阳西、桐庐东等车站。

富阳西站和桐庐东站开站后,意味着富阳、桐庐在已有一座高铁站的基础上,将各新增一座高铁站。

富阳西站位于富阳城区西部,桐庐东站位于桐庐江南新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岳雁 通讯员 胡越 丁岚 宛婧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