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空港高架路、空港大道今日开通试运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8 08:55:26 Wed   

今晚可登新建彭埠大桥看亚运村与钱塘江夜景

记者 张之冰 摄

今日上午10点,历经三年建设,作为亚运交通重点保障工程的空港高架路(德胜互通至萧山收费站)、空港大道(杭州收费站至通惠北路段)开通试运行。同步启用的还有新萧山收费站、改建的留下互通。

高速变高架 双向8车道宽阔畅通

对于杭州市民来说,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最大改变就是这条路由原来的一层变多层,由原来的收费变免费。

从萧山机场出发,沿着S4机场高速一路向西就能抵达新萧山收费站。这座崭新的收费站位于沪杭甬高速红垦枢纽处,其收费大棚主体采用钢架结构和玻璃顶棚设计,设置有7入9出共16条车道。为提高道口通行效率,新收费站还设置了3条潮汐车道、4套出口匝道自由流设备和2套自主发卡设施。

出了萧山收费站,这段路就不再是从前的高速公路了,而是经过抬升的“空港高架”,不用收费的同时,车道也拓宽为双向8车道。

项目开通前记者进行了体验,在路况畅通情况下,开车从萧山收费站到新建彭埠大桥仅需要15分钟左右,再继续开到乔司收费站,用时不到10分钟。

此外,空港高架路沿线与通城高架路、钱塘快速路、德胜快速路交错,市民可以通过通城高架枢纽互通、彭埠枢纽互通和德胜枢纽互通便捷地进入空港高架。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道路性质的改变,今后空港高架路将禁止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等车辆通行,禁止非浙A号牌、浙A区域号牌小型客车在工作日高峰时段(7:00—10:00、16:00—19:00)通行;

空港大道禁止非浙A号牌载货汽车和浙A号牌8吨(不含)以上载货汽车通行,受限车辆可以使用杭州货运导航系统,按系统规划的时间和路线通行。禁止非浙A号牌小客车在工作日高峰时段(7:00—9:00、16:30—18:30)通行。

新建彭埠大桥今起可参观打卡

新建彭埠大桥可以说是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中的最大亮点。这座钱塘江上最年轻的大桥,上层为双向八车道高架快速路,设计速度每小时80公里,下层为双线轻轨,主桥长1350.8米,是国内首座多跨长联公轨两用钢桁梁桥。

在新建彭埠大桥的轻轨层两侧,设有目前钱塘江上最宽敞的慢行系统,一部分供行人步行,一块部分供非机动车通行,地面上以不同颜色的色块区分,相信很多杭州市民都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到新建彭埠大桥上一览钱塘江两岸风光,打卡这座新的夜景地标了。

杭州交通部门也特别提醒市民朋友注意,目前南北两岸桥头堡尚在施工中,请勿靠近施工区域,谨防坠物等意外发生;大桥慢行系统禁止机动车驶入,驾驶非机动车的市民应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控制车速、谨慎行驶。同时也呼吁市民朋友,在观景的同时请勿攀爬护栏、地铁声屏障、桥梁结构等,共创文明有序出行环境。

改善城西出行环境 留下互通改建工程同步通车

今天同步通车的还有留下互通改建工程,留下收费站也正式启用。

作为杭州市交通运输发展保障中心实施的另一大亚运交通保障项目,留下互通改建工程起点为绕城高速西线与天目山路交叉点以北495米,终点为交叉点以南1050米,全长约1.555公里,由高速路、快速路和地面城市道路三部分组成。

留下互通不仅是天目山路与绕城高速互通交通转换的重要节点,也是杭州“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交通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车后,它将打通绕城高速、杭徽高速与天目山路隧道的交通节点,进一步优化城市路网结构,提升留下片区天目山路沿线出行效率,发挥杭州西大门交通枢纽作用,同时也为杭州亚运会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留下收费站大棚整体采用了中式仿古的建筑风格,突出了留下互通作为杭州西大门的特色,彰显了留下和西溪湿地的历史内涵,开车经过这里的市民不妨留心一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清 记者 毛雨佳/文 田兰芳/制图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