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萧山老年人体育“热”出新风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8 11:09:00 Wed   

形式多样+设施增多,夕阳迟暮的年纪活出了青春的味道

老运会乒乓球比赛

10月4日,我们又将迎来重阳节。截至2021年末,萧山区有老年人口31.25万,占总人口的24.99%,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4.34万,占总老年人口的13.90%。数据显示,萧山区人口已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健康的身体是美好晚年生活的基础和保障,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可以增强体质、延缓衰老、防治老年性疾病,丰富晚年生活。随着亚运红利的持续释放,体育设施的完善,如今萧山老年人的体育热潮正在不断升温中,老年朋友不仅拥有多样化的运动选择,也有了更多的锻炼去处。

老年人都在玩什么运动?

乒乓、气排球、门球、柔力球、广场舞……

“好球!”“再来!”

8张乒乓球台上,16位选手全神贯注,捉对厮杀。比赛异常激烈,选手们都是个中好手,你来我往,弧圈推挡,精彩的较量吸引了许多观众围观。

这是前不久举行的萧山区第34届老年人体育运动会乒乓球比赛的精彩瞬间。作为我区老年人体育运动的传统重大赛事,区老年人体育运动会每年举办一次,是目前杭州市唯一一个坚持每年举办的老年人专属赛事。从2016年的9个项目,到2021年的15个项目,该赛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老年体育爱好者参与其中。第34届老年人体育运动会,有800多人参赛。

随着参赛人数的增多,适合老年人健身运动的体育项目也得到了进一步推广。象棋、围棋、乒乓球、门球、气排球、兜球、广场舞、柔力球、健身球等传统项目持续发展,新项目持杖健走、掷准飞盘、桌上冰壶、木球等也拥有了不少铁杆爱好者。

ec5ca99c575cf6954967b557e7386282_10599600_xsrbhx_1664287463438_s.jpg

老年人气排球比赛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区参加运动的老年人达到70%。从老年人的年龄段来看,70周岁以下的老年人更倾向于隔网对抗、竞争性较强的项目,而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则倾向于节奏平缓的运动和智力对抗运动。

传统的体育项目经过改造,变成非常适合老年人的运动,气排球就是其中一例。近几年,气排球运动在萧山蔚然成风,由于运动适量,对抗不激烈,对身体要求不高,非常受老年人的欢迎,气排球比赛也是层出不穷。类似的还有门球,门球被称为“草地上的斯诺克”,在萧山同样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拥有更广泛群众基础的,是广场舞和健身操。占据项目主力的是老年女将们。每逢全民健身日等节日,规模宏大的千人体育项目展演,就是她们正式的表演舞台。平日里,她们星散在萧山各地,晚饭后的公园、广场上,总有她们伴随音乐起舞的身影。

体育活动对老年人最大的意义,还是收获健康和快乐。随着老年人运动方式越来越多样化,“抱团”成为有同样爱好老人们的诉求。健身操协会、气排球协会、广场舞协会……一个又一个基层体育组织成立,为老人们提供了联谊和交流的“家”。有了组织的引领,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将体育锻炼纳入日常生活。

39ebcd14ec0a1f8fbaed9c36f0f6d663_10599596_xsrbhx_1664287434754_s.jpg

老年人广场舞比赛

老年人在哪里进行运动?

亚运场馆、百姓健身房、小区体育场……

今年以来,萧山不少小区多了运动场地。崭新的篮球场、网球场和羽毛球场,为小区居民提供了高质量的运动场地。“老人、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健身,安全又方便!”市民张先生说。

这是我区持续释放亚运效益,推动体育场地建设的成果。今年,我区以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助力体育设施提档再升级,打造高品质健身场地,推进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构建“10分钟”健身圈,有效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据了解,今年我区计划新建、重建公共体育场地100个,包括二代健身点、百姓健身房、乒乓球室、塑胶篮球场等。

家门口的体育健身场地设施日益完善,而且在设计时就充分考虑了全民健身的需求,健身活动场所多了坡道、扶手等适老化和无障碍细节,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设施更加贴心,健身时也更放心。

2edd11bdcf86f465a05a8b14a7312006_10599604_xsrbhx_1664287490184_s.jpg

老年人柔力球展演

亚运场馆的先期开放利用,让市民提前共享亚运成果,一大批因赛事而兴的场馆已成市民锻炼的好去处。在清晨和傍晚,区体育中心体育场的跑道上,随处可见跑步快走的老年市民,这里已经成为他们的日常打卡点。附近即将建成投用的萧山区门球馆,将为萧山的门球爱好者们提供多片标准的门球场。

在农村,随着体育设施的普及,运动健身也正日益融入农村老人的生活。

河上镇三联村的百姓健身房,设在村里的文化礼堂二楼,内设跑步机、椭圆机、立式健身车、单双杠训练器、五人站多功能训练器、可调式哑铃椅、乒乓球桌等健身设施,村民可自主选择器材进行锻炼。

60多岁的张阿姨从百姓健身房试营业开始就经常来,她说:“现在几个朋友能凑到一起打打乒乓球,特别开心。”

此外,建立区级老年人文体活动中心,也是很多老年人的愿望。

a370099a7e4a70c280d6eb3e584f93f2_10599586_xsrbhx_1664287518145_s.jpg

百姓健身房

老年人运动时要注意什么?

适量运动、多样化运动、小心摔倒……

“岁月不饶人”是人类对自然规律不可抗拒的感叹。步入晚年,人体机能也会随之发生一系列退化。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经常运动可以改善老年人的心血管功能,提高肺活量,增加骨骼和肌肉的强度,增强免疫功能,也可减少一些感染性疾病的发生。

世卫组织对65岁以上老年人身体活动的建议是:

每周进行至少150-30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活动,或者75-150分钟的剧烈强度有氧活动。

还可以将每周的中等强度有氧活动增加到300分钟以上,或者做150分钟的剧烈强度有氧活动,能够得到额外的健康收益。

除此之外,老年人也应进行肌肉强化活动,锻炼肌肉群,推荐每周至少进行2次。在身体活动中,也应保持多样化,力量训练和功能性平衡训练也建议不要落下,推荐每周进行3天,这在一定程度上还有助于预防意外摔倒。

意外摔倒对于老人来说,对健康的影响很大,甚至是致命的。老年人多有骨质疏松,且腿脚不灵便,往往跌倒后就可能导致骨折的发生。很多老年人因为手术比较困难而选择保守治疗,而一旦长期卧床,就可能会出现多种致命的并发症。因此,老年人锻炼时,一定要特别小心摔倒。

萧山医院骨科专家洪俊毅医生提醒说,体育锻炼尤其是晨练是老年人常见摔倒导致骨折的场景之一,特别是天冷时候衣物穿得多,行动不便,老年人锻炼时特别要留心。

相对于臀部着地或一侧身体着地,摔倒时用手撑地给老人造成的伤害以及治疗的难度要小得多。因为用手撑地,往往损伤的是腕关节,导致尺骨远端或桡骨远端骨折,这类手臂骨折在护理上不需要卧床,且康复训练相对较容易做,不会发生致命的并发症。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俞海波 通讯员 阮叶清 摄/记者 俞钦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