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谁是“虾王”?萧山区首届南美白对虾评选结果揭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8 11:30:27 Wed   

b9b17cbb3ec567f990531fa58967f64c_10599825_xsrbhx_1664285534174_s.jpg

虾王 记者 赵芷萱 摄

近日,在我区首届南美白对虾“虾王”评比活动中,萧山一代“虾王”诞生了。经过激烈角逐,在选送的32家单位中,杭州成铭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的白对虾荣登榜首,以单尾重量达57.22克的好成绩成为名副其实的“虾老大”。

本次“虾王”争霸综合虾的健康情况、单体形态、体重秤重等指标进行评选。在评比活动现场,32份白对虾样品分别装入带有编号的白色方箱中,插入增氧泵,一只只壳薄体肥,活蹦乱跳。“这只虾也太大了,比一个成年人的手掌还要长!”一位围观群众惊呼。

“今年对虾品质和规格较往年有不同程度提升,大规格的虾屡见不鲜,一斤有15头左右。”据区农业农村局种养业管理科科长陈汉峰介绍,目前市面上的南美白对虾一斤一般在40至50头,每头10克左右,而此次参评的白对虾每头最轻也有30克以上,可以说是虾中“豪杰”了。

“这次的‘虾王’,一只顶得上平时在菜场买的5只了!”养殖虾户王大姐看着“虾王”笑着说。“我们养的虾大小比较均匀,另外几头也在57克左右。煮熟了吃口味鲜甜,肉质Q弹,有营养。”成铭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南美白对虾对高温的变化适应能力要显著强于低温,今年梅雨季较短,台风相比往年较少,对白对虾的良好生长非常有利啊。”“是啊,今年的虾个头特别大,个个晶莹剔透,品质好,收入也比去年多了不少。”几位养殖虾户聚在一起热烈交流。

据了解,萧山作为全国最大白对虾淡水连片养殖基地,白对虾养殖面积、养殖产值均常年位列杭州市第一位,是我区渔业当之无愧的拳头产品,远销世界五大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我区白对虾养殖面积4.85万亩,年产量逾2万吨,年产值约8亿元,养殖面积、产值分别占全区渔业的78%、76%。”陈汉峰说。

如今,我区南美白对虾的养殖已经形成了苗种淡化培育、池塘养殖、流通服务、产品收购与加工等相结合的一体化的良好格局。“从地地道道的舶来品,变成我区渔民发家致富的当家品种,萧山养殖白对虾的历史,里头故事可多着呢。”养殖虾户王大姐笑道。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赵芷萱 通讯员 高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