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瓶窑老街有个“电影博物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30 09:31:09 Fri   

巴掌大小的手动电影放映机能放《卓别林》

还记得瓶窑女婿、余杭本土收藏家、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收藏工作委员会委员王利龙和他的“电影博物馆”吗?

去年第四届浙艺金鹄电影节,王利龙带着他古董级别的电影放映机、唱片机、收音机,还有绝版唱片、CD碟片、电影海报等一系列影音藏品,在瓶窑老街布置了一个小型展览,带大家重温电影旧时光。因为展览时间只有几天,很多人觉得意犹未尽。

这个国庆,王利龙和瓶窑再续前缘,一个堪称“电影博物馆”的“旧时光影音展览馆”正式落户瓶窑了。

“旧时光”与什么最配? 当然是瓶窑老街

在瓶窑老街河边,蓝马咖啡馆对面,我们很容易就找到了“旧时光影音展览馆”。

一走进展览馆,扑面而来的是旧时光的味道:进门就是一台老式电影放映机,往里走,不同年代国内外放映机一一登场。楼上,大小不一的各类放映机叫人眼花缭乱。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个怀旧风格的电影放映厅,长木椅、红窗帘、大音响,仿佛走进了小时候村里礼堂……

走走看看到了三楼,见到王利龙,他正在大展柜里整理唱片。“国庆还有两天,我们正争分夺秒抓紧布展,我一般每天走4000步顶多了,现在每天30000步以上,就在展览馆里上上下下。”

“瓶窑老街有怀旧电影院,还有浙艺金鹄电影节,电影氛围浓,这几年正努力做大做强电影文化,向文化文明高地迈进。”瓶窑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觉得王利龙老师的影音收藏和瓶窑气质非常相符,所以我们一开始就希望他能来老街落户,让这位瓶窑女婿与瓶窑再添一段佳话。”

这也与王利龙的想法不谋而合。王利龙自幼酷爱电影和音乐,从上世纪90年代起有意识收藏电影放映设备,经常去全国各地淘宝,入手的藏品也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国内外的珍品孤品,这些年逐渐从个人影音爱好者成为一名业内小有名气的收藏家。

王利龙将自己所有的宝贝尽数搬到了瓶窑老街,除了展览馆里的,另一间300多平方米的仓库也堆得满满当当。王利龙说,希望老一辈人能来这里回忆旧时光,年轻一代则能感受这些老物件的魅力。

近1000平方米的展馆分三层 还有交互式原汁原味老电影院

用一句话来描述这个展览馆,那就是:汇集百年电影艺术发展史,囊括历代电影技术变迁物。

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展馆共分三层,展出着古董级放映机、留声机以及绝版的电影胶片等上百件具有珍贵历史和文化价值的收藏品。

一楼的主题是“岁月瑬金·电影工业旧时光”,展出的多是大型落地式放映机;二楼“岁月留影·电影时代旧时光”,主角则是台式放映机,有国内国外各式机型。三楼的“岁月如歌·视听乱烧旧时光”,满墙的黑胶唱片和一架19世纪的老钢琴。

值得一提的是,展馆以“主客共享”理念为观展者打造出了一个可听、可看、可互动的沉浸式电影体验空间,在这里,观展者可以近距离操作手摇放映机、播放留声机,黑白的影片、木制的长椅、手摇胶卷转动的声音……

没有这件5501算不上电影博物馆

“这台是南宁一位大学生设计的,可以兼容16毫米和35毫米两种尺寸的胶片,原本只有国外的机器能做到。”

“这台二战机型,目前没见过第二台,可能已经是唯一的了,它可以放三种规格的胶片。”

这里有太多的“国内第一台”“国产最后一台”“全国限量”等“镇馆之宝”,王利龙如数家珍,能说出其背后的故事。

刚走进门的左手边,摆着编号为5501由哈尔滨电影机械厂生产的电影放映机,5501的意思是1955年生产的第一批,这也是国内最早的落地式电影放映机。据王利龙说,如果要办个电影博物馆,没有这件展品那就算不上博物馆。

二楼的“镇馆之宝中宝”:全世界最小的手动电影放映机之一。只有巴掌大小,做工非常精细,价值不菲。“这是瑞士1920年的时候生产的,因为他们擅长做钟表,所以能做出这么小的放映机来。这是五年前我用唱片换来的,现在还能正常播放《卓别林》等黑白电影。”

不用门票不用预约

旧时光影音展览馆国庆开放

旧时光影音展览馆国庆开放,不用门票不用预约,不妨走起。参观的时候,记得找到主角王利龙,听听展品背后的故事,感受电影产业的岁月温度。

瓶窑老街还有很多不容错过的打卡点,尝尝窑山大院的招牌菜或是街对角香喷喷的老底子糕饼,还可以体验非遗制作技艺的余杭油纸伞、良渚玉雕、瓶窑纸鸢、韩瓶陶艺等。

摄影 记者 陈林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辰璐 通讯员 盛相洋 汤锦泉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