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10月1日起,小河公园开放,武林门码头恢复运营,主城区30.4公里运道全线贯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30 09:37:00 Fri   

图为小河公园夜景。通讯员 鲍圣慧 董旭明 每日商报记者 周雨菲 摄影

好消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项目成果初显,10月1日,小河公园开放、主城区30.4公里运道全线贯通、武林门码头客船恢复运营。

小河公园10月起对外开放

小河公园位于拱墅区原中石化小河油库,小河历史文化街区附近,紧邻京杭大运河,占4.94公顷。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段)标杆项目之一,也是今年建设重点文化标杆项目,2020年12月31日开工,历经600余天建设时长,即将精彩亮相,这也意味着杭州主城区30.4公里的运河沿线运道实现全线贯通。

公园主要包含仓库艺文展区、文化创意区、景观码头区三大区块,以“小而精”“精而美”“美而强”的运河特色文化基因和价值理念来打造。建成后的公园在空间上连接了大兜路、桥西、小河三大历史文化街区,突显以运河文化、小河文化、油库文化,从不同维度上将大运河、小河历史街区和工业建筑遗存进行有机串联。

绿道贯穿园内油罐、历保建筑、老机器等特色景点,线性的园路铺装、网感的道路动线与园区整体设计交相呼应、相辅相成。被保留下来的3个油罐在加固翻新的基础上新增了几千个大小不一的孔洞,其先锋时尚的艺术化光影效果,与码头边的新建“油罐”共同组成了夜间“大灯笼”般的景观。

历保建筑外部裸露的混凝土和红砖体现出了该地域独特的工业标识,外侧的艺术幕墙更是以奔竞的运河流水为造型和布局,以流动的文化映照出大运河时代发展的历史与未来。这也将成为园内极具张力的记忆点和标志物,近一步拉近游客与历史建筑的距离。

公园顶部独特设计的云棚以网状ETFE膜联结全园区景观节点,巧妙地将公园内各独立区块串连成一个整体,除了遮风挡雨功能外,为市民游客营造出了一片漫步林间的光影体验。

小河公园作为关系到周边居民、游客休闲福祉的杭州市重要民生项目,公园的建成推动了从三堡船闸到石祥路以南运河两岸的贯通工程,打通了主城区最后一段绿道堵点,进一步为周边沿线的居民漫步运河两侧绿道提供了出行便捷。新增的地下空间建成后也将进一步缓解周边停车难问题,提升区块品质与价值。

此外,公园作为运河水上旅游产业的重要节点之一,是集水陆交通、文化体验、游览休闲于一体的滨水绿色空间,也是运河文旅融合、水岸互动的创新高地“重要窗口”,进一步完善了现有运河水上交通体系,丰富了旅游线路。公园的正式建成开放,将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精致、优雅、舒适的户外休闲场所。

未来,在艺术与文化的交融中,小河公园也将成为运河南端的新地标,带着小河风貌、运河特色逐渐融入充满活力的杭州城市生活。游客在这里感受到的不仅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更是运河的文化之美、生态之美、建设之美、人民生活之美。

温馨提醒:小河公园是开放式的,国庆节去打卡,可以从小河路的大门口进入,也可沿着运道步行前往。周边停车较紧张,建议绿色出行。

10月起,武林门码头将恢复客船运营

当前,武林门码头西侧文化公园和水域部分已基本完工,公园及游客中心预计年底主体完工。已完工的水域部分在不改变运河驳岸并保持运河绿道通畅的前提下,将商业功能延伸至了水边,通过最少的改造,最大程度地提升了运河亲水体验,提升了区域商旅文一体化功能;同时,项目一改码头原本陈旧的砖石铺装,用连续的白色张拉膜顶棚连廊构建出了一片具备开放性、舒适性、体验性的滨水公共空间,在为市民遮风挡雨,打造出一个亲水性的观景平台。

此外,10月1日起,将恢复武林门码头客船运营,市民游客又能从武林门码头乘坐水上巴士一路向北到达拱宸桥;搭乘运河游船,体验运河精华段、塘栖古镇烟火气,以及饱览钱塘江夜景。

未来,杭州运河将构建丰富多样的水上产品,打造“水上生活”品牌形象。不断优化水上巴士的城市交通服务,重点打造水上旅游互动体验产品,引入宋韵演艺、沉浸式演出、音乐会等时尚潮流产品,打造下午茶、船菜、法式大餐等特色餐饮,创新发展游艇等国际高端产品。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运河集团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