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高温来袭今明两天热回盛夏 后天开始换季式降温,杭州有望入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2 09:32:56 Sun   

10727205_kbczw_1664631745222.jpg

女子巡逻队员在锦带桥上经过 记者 夏阳 摄

10727207_kbczw_1664631741664.jpg

不少志愿者在景区维持秩序 记者 夏阳 摄

这个国庆假期,杭州先热后冷,天气变化比较大。

昨天是假期第一天,一大早,灿烂的阳光就洒满了大地,气温也“火速”上升,虽然主城区最高气温止步于34.8℃,离35℃高温线尚有一步之遥,但建德站测出了39.4℃,接近40℃的气温,已经是盛夏时的热度了。

副热带高压还在持续增强中,杭州市气象台说,今明两天比昨天更热,而且都是艳阳高照、万里无云的天气,预计最高气温将会达到36-38℃,超过往年同期高温极值(1984年10月2日,35℃),创下新的历史纪录。这两天出门,要注意防暑。

到了后天,一股较强的冷空气将由北向南抵达杭州,接下来,我们要面对的是“换季式降温”。这次降温后,杭州差不多就要入秋了。

南方多地高温破10月历史纪录

昨天,我省大部地区白天最高气温都超过35℃的高温线,其中,松阳达到了38.7℃,打破我省10月历史最高气温纪录,此前这个纪录由丽水保持了5年(2017年10月2日38.3℃)。另外,衢州、松阳、云和、景宁、龙游还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破了2017年9月27日最晚高温预警纪录,这也是首次在10月份出现高温预警的身影。

不只浙江,南方多地都热破了纪录。昨天中午12点25分,武汉国家站气温升至36.2℃,打破有气象记录以来武汉10月最高气温纪录(原纪录36℃,出现在2021年10月4日),之后气温仍继续上升,下午1时40分已达36.8℃。

昨天,安徽池州石台更是一举突破40℃大关,这是我国有气象记录以来出现时间最晚的40℃,也是10月历史上第一次国家级气象观测站观测到40℃的高温。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表示,这是因为昨天副热带高压控制淮河以南大部地区,强如7-8月盛夏,所以导致南方出现异常晴热天气。

天气骤热骤冷,桂花可能又要迟到

虽然昨天南方热出了新高度,但是一股强冷空气昨天已经从北方启程。因为受强冷空气的影响,乌鲁木齐昨晨甚至已经下起了今年下半年的首场降雪,比常年来得早了一些。

4日开始,受北方较强冷空气影响,杭州天气就要“满减大促”了,预计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将达10-12℃,4日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5-7级,山区和湖面7-8级,个别高山区9级。

根据现有的资料分析,4日杭州的气温还将出现“倒置”,也就是说,早晨到晚上的气温是一路下降。预计冷空气到达杭州的时间是4日8时左右,4日早晨的气温可能还在30℃上下,感觉有点热,下午2点,气温差不多会降到25℃左右,到了晚上8点,气温可能只有20℃了。

4日中午前后,冷空气还将带来大风、阵雨或雷雨。大家外出时,还请注意防范局部雷雨大风、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5日-7日,杭州的气温还会继续下降,白天最高气温甚至会低于20℃。

由于天气剧烈变化,对桂花的盛开非常不利。今明两天气温这么高,不会有新的桂花盛开了,紧接着冷空气和降雨过后,气温又可能太低,加上5日开始“一晴难求”,所以杭州市气象台表示,今年的桂花可能又是昙花一现,少部分甚至可能会胎死腹中,想要满城尽是桂花香,至少得到10月中旬。

感觉突然吗?杭州要入秋了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10月5日-7日,杭州的平均气温将连续降到22℃以下了。根据目前的预测,8日-9日还会有一股冷空气补充南下,到时候再下一次雨,这样的话10日以前杭州基本上没有回暖的可能性了。

也就是说,虽然这两天热到创历史纪录,但是紧接着“两次冷空气+两场降雨”,一场秋雨一场寒,足以将杭州推入秋天的大门。

这就入秋了,是不是感觉多少有点突然?其实,杭州是该入秋了。根据气象数据统计,杭州的平均入秋时间在9月下旬,但上下会有浮动,比如去年,杭州一直拖到10月11日才不紧不慢地入秋,但2020年,杭州又早早地在9月17日入秋了。然而再往前数,2019年杭州的入秋时间是10月12日,还破了1951年以来最迟入秋纪录!只是除去2020年,最近几年,杭州的入秋时间都相对偏晚。

在气象学上,秋季的划分标准是满足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小于22℃且大于或等于10℃。当常年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常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小于22℃的日期就是秋季的起始日。所以只要8日-9日确定还会有冷空气补充,5日-10日这6天的平均气温将会明显低于22℃,哪怕后面3天大幅度回暖,杭州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也会低于22℃,达到入秋的标准。不过由于时间距离还较远,还存在变动的可能。

西湖西溪景区福利 这些人可免费乘坐观光电瓶车

假期第一天,比气温更热的是西湖的人气。昨天,西湖景区接待10727205_kbczw_1664631745222.jpg客流量23.82万人次,其中:免费公园客流量为17.58万人次,前三分别为白堤、新湖滨景区、新南线景区;收费公园客流量为6.24万人次,前三分别为飞来峰景区、动物园、三潭印月。西溪景区接待客流量1.83万人次。

玩归玩,这两天出门一定要注意防暑。中暑不是盛夏才会出现,而是符合气温高、湿度大的特点就容易发生。高温、高湿的条件下,大家要尽量避免在午后最热的时段出门,包里最好带上伞、水、防晒霜,有备无患。

还有一个消息:今天起,西湖西溪景区还将在假期为老年人、孕妈妈、小朋友提供免费乘坐电瓶车的暖心服务——从10月2日上午9点开始,至10月7日下午5点,在灵隐景区、孤山景区、九溪景区、西溪湿地以及环西湖观光的三类特殊市民游客:身高1.3米(含)以下儿童;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凭身份证);孕妇,可以免费乘坐电瓶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