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前来听课的 20多位阿姨都说:新鲜又好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8 08:46:53 Sat   

10780525_xbgzy_1665158327481.jpg

一个个大小不一的相框里,是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图景:两只小狗在草地上追逐蝴蝶嬉戏,一对白鹤展翅飞翔,三朵牡丹热烈盛放;还有古色古香的茶具,活泼可爱的杭州亚运吉祥物……

昨天上午,当采荷街道的衍纸达人叶老师将自己的作品带到乐活大讲堂的首次体验课上时,现场20多位慕名前来听课的阿姨们发出一片片啧啧赞叹,更让人惊叹的是,这些巧夺天工之作,竟全都是用普通的彩色纸条制作。

为了进一步丰富全市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每日商报日前打造了适合老年人学习、娱乐、交友的大平台——乐活大学堂。昨天,首堂体验课采荷街道人民社区衍纸达人叶老师早早来到了报社授课地点,兴致勃勃地向大家介绍起了“衍纸”这种发源于英国王室贵族之中的手工艺术:“衍纸又称作卷纸,它最大特色是原材料基本只用到纸这一种,通过卷、捏、揉、剪、叠等一系列手法完成创作。衍纸工艺既有绘画的色彩表达能力,又有雕塑的空间视觉效果,其艺术表现力不弱于其他任何艺术形式。”

课堂上,叶老师讲解了衍纸的基本技法,给阿姨们分发了材料,并布置了一份随堂作业——制作两条“金鱼”。阿姨们兴致高涨,纷纷照着叶老师的模板开始自由创作起来。只见大伙互相帮忙,用工具将纸带卷好,压出自己想要的形状,调整松紧,再用胶水一粘,“金鱼”身体的一部分就完成了。叶老师说,衍纸看起来简单,但要做可不容易,最考验的是细致和耐心,同时还需要有一定的创意。

“我现在退休了,平常挺空的,想着要做点自己喜欢的事。今天是第一次做手工,听完老师的介绍,感觉比想象中要简单,但是我手不巧,做出来的成品和老师的样板一比,就差多了。”现场,友谊社区的潘阿姨乐呵呵地对记者说道。

接下去,为让更多杭城老年人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自身素质、丰富退休生活,乐活大学堂将持续推出各类特色课程,欢迎老年朋友们关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江晓微 王然 文摄 通讯员 任婷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