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大剧院打造7天戏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8 09:07:16 Sat   

“各位,和春社伺候大戏《牡丹亭》三天三夜,与看官同乐——”昨晚,陈佩斯带着他的戏台三部曲之《驚夢》,再次站在杭州大剧院的舞台上,连演四天,轰动全城。

这个座无虚席的夜晚,也映照着国庆七天乐的杭州大剧院。音乐会、芭蕾、脱口秀、话剧……长假期间,大剧院每天都是多场同开,演出场次超出30场,几乎场场售罄。又一个全民欢庆的节日,这座充满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剧院,为杭州市民打造了一场“天天有戏”的艺术盛宴。

金庸先生用一支笔,在无数中国人心里种下一个武侠梦。杭州大剧院的国庆演出季,在10月1日的《笑傲江湖》经典武侠影视金曲视听音乐会中正式开启。《倚天屠龙记》(1994版)里让人如痴如醉的《刀剑如梦》,《笑傲江湖》(1990版)里潇洒快意的《沧海一声笑》,《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里令人念念不忘的《一生所爱》……春暖花开乐团以中西合璧的悠扬旋律、刀光剑影的武侠画面,为武侠迷编织了一个“心中有天地”的快意江湖。

哪里有笑果,哪里就有爆笑和满座,这句话一点都不夸张。10月3日、4日,常驻线下的笑果脱口秀又来到杭州,杨蒙恩、张博洋、童漠男、邱瑞、贾耗、璎宁六位脱口秀演员为杭州观众创造了属于脱口秀的国庆狂欢夜,全场的爆笑声几乎快把大剧院的屋顶掀翻了。属于杭州的“捧腹式”欢笑才刚刚开始——接下来,杭州大剧院还有两场笑果脱口秀“城市漫游”的演出将定档12月9日、10日。

这个假期真正的沸点,还是属于陈佩斯戏台三部曲之《驚夢》的再度归来。这是去年冬天首演之后,《驚夢》与杭州观众的第二次见面。和过去的作品相比,陈佩斯表示自己开始丢弃过去创作喜剧的方法,而完全通过讲故事以及对喜剧的新认识,寻找一种新的可能来创造笑声。

比起去年的首演,陈佩斯表示这一次的版本更加流畅,演员们也更自信了。“很庆幸,我们原来希望坚持住的东西,都在实践中坚持住了。甚至一些丝毫没有经过加工的台词,却带来了非常棒的喜剧张力,这一点让我们都很意外。”

《驚夢》创造笑声的方式,跟传统喜剧作品不同,可以说达到了另一种“境界”。这些天,这出悲喜交加的年代大戏让杭州观众笑中带泪,边哭边笑。在剧中与陈佩斯搭档演夫妻的刘天池感慨,“每次到结尾我站在侧台都会流泪,觉得像是一首挽歌,不知道唱给谁,但确实可以和观众产生奇妙的互动——可能因为它来源于我们的生活。”

“惊梦”是昆曲《牡丹亭》中一出经典的段落,也是话剧《驚夢》的“戏核”。当“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的唱词缓缓响起,如陈佩斯所说,“昆曲太美丽太优雅,只要露出一点光芒,就令人沉醉。”

让陈佩斯尤为感慨的是,《驚夢》这两年的巡演经历,就和戏里头的昆曲班子一样波折不断。“受疫情影响,我们的观众也跟着这部戏一起颠簸。一会儿聚一会儿散,一会儿风一会儿雨。取消和延期是常有的事,很多观众票买了退,退了买,甚至有的人就一直揣着票,等着《驚夢》来。我们跟着观众一起高兴,一起失落,这是很特别的经历。”

面对不确定的演出环境,让陈佩斯乃至杭州大剧院吃下定心丸的是杭州观众对好戏的等待与坚持。“昨天演出结束之后,有观众给剧院后台留言——不想出戏,就像不想结束假期一样,刚才的150分钟太梦幻了,我不想从梦里惊醒。”杭州大剧院总经理洪见成说,这个国庆,演员、观众与剧场一同做了一场七天的长梦。“这是来自三向的共同奔赴,缺一不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