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起天气回暖 桂花啊桂花 你到底还开不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2 08:10:01 Wed   

10870603_kbjyb_1665492167224.jpg

记者 陈中秋 摄

昨天,在橙友圈#天气小姐姐#话题下,有人发出了灵魂拷问:你们洗澡开浴霸了吗?

有橙友说,强忍着没有拿出热水袋,泡脚桶先安排上了;也有怕冷的橙友“秋天枫叶红”晒出自己的装备:“除了棉毛衣裤,还得穿上羊毛衫,再套上高领加绒卫衣,外加羽绒背心,气温低先保暖要紧!”

昨天早晨,杭州气温再创下半年新低,主城区最低气温10.2℃,临安西部山区气温更低,其中大明湖只有1.3℃。好在这波冷空气的影响已经结束,今天开始天气逐渐回暖。虽说回暖,但想要重回30℃的温暖是不可能了,杭州今明两天以多云的天气为主,最高气温22-23℃。

大家洗洗晒晒要抓紧了,杭州市气象台说,从最新的资料分析,未来两天会有新的台风生成并向台湾附近靠近,14-16日杭州会受到台风外围云系的影响,天空云会明显增多,偶尔会带来一些小雨天气。

不过,回暖的剧情也不会持续太久,据中央气象台“剧透”,这几天中东部大部地区的气温都会有所回升,预计15-17日又会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到来。

这种天气,还有一件事千万不能忘记,那就是补水。据浙江天气统计,整个10月上旬全省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暖冷急转,10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22毫米,比常年同期少42%;全省平均气温22℃,比常年同期高0.8℃。

这波冷空气不仅让气温下降一个台阶,空气相对湿度也大幅度下降。你有感受到秋天的这份“干燥”吗?是时候邀请保温杯出场了,大家添衣的同时记得多喝水呀。

植物园、杭州少儿公园

满觉陇村的桂花开了吗?香不香?

专家:“蒸”一下就会特别香

以目前的天气情况来看值得期待

仿佛一夜之间,杭州就“速冻”进入到秋天了,就算说现在是“初冬”也不过分,马路上穿厚毛线衫、薄羽绒衣的都有。

这下,大家又开始担心起桂花宝宝了,之前是天太热开不出来,一下子又突然这么冷,桂花啊桂花,到底还能不能开了?

这种替桂花操碎心的心情,熟悉吗?去年就是。当时我们曾采访过几位杭城桂花专家,专家们都表示,2021年杭州的桂花可能是近十几、二十年来最晚开花的一次,一直等到10月下旬才开始香起来。

今年是什么情况?桂花还开不开?没有桂花的秋天,还能叫秋天吗?放心,会开的!

杭州植物园桂花专家陈晓玲说,今年跟去年情况类似,由于夏天高温少雨的天气特别多,导致整个桂花花期延迟。

国庆假期的头几天,植物园桂花紫薇园里的桂花已经香过一波。今年的桂花,不像往年,是集中“组团”开放,而是“单飞”飘香的多,所以很多人会感觉不怎么香。

桂花紫薇园有60年历史,这里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45个品种2000余株桂花。接下来,天气条件合适的话,预计等到10月下旬会再开一轮,但会不会开到香气浓郁扑鼻的程度,还要根据天气情况来看。

“桂花喜欢低温,但真正开出来以后,又喜欢暖暖的阳光,尤其是白天,最好气温在20-30℃,这样温差大了以后,‘蒸’一下就会特别香,如果碰上阴雨低温,可能香味就没有那么浓了。”陈晓玲说,以目前的天气情况来看,还是值得期待的。

另一位杭城“桂花大户”杭州少儿公园里的桂花,情况跟你家楼下的差不多,也还处在桂花的“铃梗期”,蓄势待发中。

再来科普一下,一朵桂花,要开出来需要经过以下几个阶段——

萌芽期:桂花花蕾刚刚冒出芽头,看着还不明显;

顶壳期:花蕾已经成形,像一粒粒圆圆的糯米粒;

铃梗期:花蕾后面的花茎会凸出来,这时离开花已经不远了;

香眼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含苞待放;

再接下去,就是桂花的盛花期。

一般,从铃梗期到香眼期也就是几天时间,如果温度合适,最快1-2天。杭州动物园(少儿公园)风景园林科科长徐哲,这几天也是天天盯着天气预报,每天都去看看少儿公园里桂花的情况。根据他的经验,最快本周内,少儿公园里的桂花就会再一次陆续开出来了。

“国庆前几天,一直到假期的后半程,少儿公园里的桂花已经大面积开过一轮了,那一次还是比较香的,现在这一轮桂花开出来,预计会比前一次开的数量更多,香味也会更加浓郁。”徐哲说,预计这个双休日,将会是新一轮最佳赏桂期。

徐科长说,如果后期气温稳定,不是一下子就入冬的话,等这轮开完,桂花很有可能还会再开一轮。

比较有代表性的满觉陇村,那里的桂花情况如何了?

记者采访了村民陈骏辰,这些年每年都会做桂花龙井和糖桂花,今年也在苦苦等着桂花开,“第一轮开了没几天,高温来了;第二轮要开的时候,遇上大雨天,连着下了好几天,现在就等第三轮了,已经零星开出来一点,看温度和花苞的肥壮度,这几天太阳好应该很快就会开了”。

开得晚,也意味着整个桂花季时间大大缩短,所以,一旦开花,大家要抓紧时间“吸”桂花,感受杭州秋天独有的这份甜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