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传承红色力量 萧山区开展“弄潮儿”宣讲培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3 07:51:28 Thu   

a7736b2e7f17fb8971e0dc12939caeda_10929693_xsrbhx_1665586108026_s.jpg

合影 记者 邱璐 摄

萧山日报讯 同心向党盼盛会,携手奋进启新程。为喜迎党的二十大,深化拓展基层理论宣讲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接地气的宣讲队伍,10月10日至11日,萧山区委宣传部、团区委联合推出萧山区“弄潮儿”宣讲训练营活动。

经过前期组织推荐、初赛选拔、内容打磨和集中培训,来自全区机关单位、镇街的19名宣讲员齐聚临浦镇如意山房,以身边事反映爱国爱党的真挚情怀,展现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讲好萧山故事展现幸福“心”画卷

经过为期两天的培训,10月11日下午,19位宣讲员分成了共富娘子军、勇往直前、阳光雨露、柿柿如意四支队伍,以小队为单位依次上台进行了展演。选手们从身边人身边事出发,没有高大上的口号,辞藻也并不华丽,却引起了大家的情感共鸣,因为真实自有其万钧之力。

“阳光背后总有影子,当我们在追光的时候,影子里亲人在背后默默支持我们,他们是我的光!”当阳光雨露队的朱铁飞医生说到父亲被毒蛇咬伤,给他打电话时,却还小心翼翼地怕耽误儿子工作,他的声音里难掩哽咽。虽然心里焦急万分,却只能一边在电话里指导父亲拨打120以及如何自我急救,一边还要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作为医生,我问心无愧;作为儿子和丈夫,我对不起家人……”台上的他哭了,台下的观众和评委也红了眼眶,正是无数个平凡无私的他们,守护了万家灯火的安宁。

如今的横一村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村,每个初到这里的游客都流连忘返,但在二十年前,这里却还是普通破旧的一个乡间村庄。这二十年里,横一村经历了什么?为什么会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柿柿如意队选手告诉我们,是一个又一个的奋斗者,他们用自己汗水和心血浇灌这片土地;是一群又一群忘我的党员,他们不计个人得失,为横一村发展献计献策;是无数个你我一样的普通人,怀着对家乡的热爱,不断耕耘播种……这片未来大地,是奋斗者的最美赞歌。

丰富培训形式提升宣讲“新”技能

宣讲现场,邀请了临浦镇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章菲,区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郭安琪,团区委联络部部长倪杰超,萧山网副总编辑、总经理张磊,萧山区文旅局公共服务科科长朱华丽,萧山区文旅体发展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韩凌霄,杭州市优秀理论宣讲员、杭州市朗诵家协会会员、萧山区瓜沥镇文化广播站站长兼主持人朱红锋,萧山区“弄潮儿”宣讲团金牌宣讲员、萧山环境集团办公室综合科副科长赵雪骏八位评委老师,以及15位来自临浦镇的大众评审。

各位评委从表现能力、团队默契、作品创意和内容立意四个方面综合考虑,最终评选出了最佳表现奖、最具团队奖、最佳创意奖、最佳主题奖以及最佳人气奖。

宣讲与演讲不同,后者侧重“演”,而宣讲则以“内容为王”,更加看重内容本身的质量,要求真实有力、言之有物、用之有趣,要让内容打动人心,因此,对宣讲者的要求也会更高。在“弄潮儿”宣讲训练营里,主办方特地邀请了朱华丽、韩凌霄、朱红锋、赵雪骏四位老师,在训练过程中分带四支队伍,作为导师对选手们进行了专业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宣讲员的业务水平和宣讲能力。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个人命运总是与国家、民族命运息息相关。在训练营里,宣讲员们不仅进行了萧山历史知识的学习,还先后参观了戴村镇党史史料馆、金萧支队萧山纪念馆、沈佩兰故居,让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

一件件饱经沧桑的文物,一个个无私忘我的英雄,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爱家情怀。选手们将对家国的深情,融入宣讲内容中,星星点点的红色火苗,是一颗颗希望的种子,终将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邱璐 王俞楠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