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这两天杭州天气秋高气爽 抓紧洗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3 08:11:03 Thu   

10931921_kbjyb_1665584567288.jpg

杭州天空出现“被子云” 记者 夏阳 摄

入秋之后,大家还没来得及感受初秋的美好,就先尝到了“一夜入冬”的滋味。昨天,我们终于迎来了秋高气爽的好天气,白天最高气温上升到了22℃,午后的阳光下,真的非常舒服。

好天气不会持续太久。换季的衣物还没洗晒完的话,你可要把握住今天白天了。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多云,受偏东气流影响,明天多云到阴,偶有小雨。气温仍会上升,今天12-23℃,明天16-24℃。

杭城天空出现“被子云”

昨天,杭城上空出现了非常壮观的“被子云”,一大片白云与蓝天之间出现了明显的分界线,角度和方向选择得好的话,拍出来的天空大片非常“魔幻”。在橙友圈,“被子云”的照片刷了屏,橙友们有的说像棉被,有的说像云墙,有的说像天空自带“分割线”。

“被子云”的出现,本质上是干、湿气流之间的一种对立。结合昨天杭州的天气情况,浙江省气象局正研高工楼茂园也给“被子云”的成因做了解释,气象学上,该云层为蔽光层积云,属低云类,高度1000-1500米之间。为什么会出现被子云?这是因为大陆高压底部吹东北风,湿区吹进来的,而杭州西侧上空为西北风,有干燥下沉气流,产生云消,使东侧云层边界变得清晰,如一线分阴阳,天象奇特。

“被子云”的出现并没有影响天气,昨日杭城阳光充足,气温也是一路上升,从早晨的10.4℃升至白天的22℃,足足升了11.6℃。

受到偏东气流的影响,今明两天杭州天空云量会逐渐增多,明天东部地区还可能出现短时间的小雨。同时由于冷空气势力持续减弱中,气温会有所回升,最高气温升至22℃以上,最低气温也会逐渐升至15℃左右,除了早晨偏凉一些,总体较为舒适。

不过,接下来的天气舞台并不平静。杭州10月中旬的天气,可能会受到台风和冷空气的双重影响。

根据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未来10天,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将会有1-2个台风生成,并可能给我国东南沿海带来明显风雨天气。如果它最终生成,那可能是今年第19号台风“桑卡”。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目前太平洋和南海上有多个热带云团活动,数值模式预报其中一个将可能继续发展成台风并向偏西方向移动。16日-17日当它向我国东南沿海靠近时,北方恰好有一股冷空气南下,两者相遇也有可能给杭州部分地区带来小雨天气。杭州的气温也将在16日以后呈现下降趋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高华荣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