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走进德胜地下综合管廊水信舱 沉浸式体验“城市动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5 08:43:32 Sat   

探访杭州高架月季养护苗圃 市民体验官继续奇妙杭州城之旅

2天时间,5场和城市相关的沉浸式体验,让你换个角度发现一个奇妙的杭州城!

10月13日-14日,都市快报联合市城投集团举办的“2022未来生活节·奇妙杭州城之旅”活动,近百位市民体验官与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上天入地”,共赴酷炫、奇幻的城市漫游。

颜值超高的污水处理厂你去过吗?玩转全息影像的“燃气艺术馆”你见过吗?像“抓娃娃”一样抓垃圾你试过吗?城市“地下生命线”是怎样各司其职,高效保障老百姓生活的?网红高架月季来自哪个秘密基地,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奇妙杭州城之旅为大家打开了这扇神奇的“任意门”,把你送到水务、燃气、环境、城建发展、路桥集团的“第一现场”,揭开城市隐藏的折叠空间,零距离倾听城市齿轮运转的声音,感受时代巨人大步向前的震撼。

在“城市动脉”内部沉浸式体验

探寻城市能源无限运转的奥秘

维持城市运转的履带日夜不息在转动,如何保证它们正常运转?能源又是如何被输送到各个节点的?昨天,市民体验官们来到杭州管廊运管中心,沉浸式体验“深入地心”的美妙旅程,探寻城市能源运转的“绿色通道”。

德胜路地下综合管廊全长5.33公里,当初在建设管廊的时候,遇到了下穿三污干管、下穿沪杭甬高速等各种施工难题,最终想方设法逐一攻克。可以说,这个项目的建设过程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

11024039_kbjyb_1665763200000.jpg

市民体验官在参观地下综合管廊水信舱 见习记者 徐萌 摄

地下综合管廊被称为城市“地下生命线”,每天源源不断地为城市输送水、电、气、通信讯号等生产生活要素,就像杭州的城市动脉。

市民体验官们戴上安全帽,踏上管廊出入口的窄梯,下到德胜地下综合管廊的水信舱内,犹如一条条小鱼游进了跳跃的“城市动脉”,真实触摸这个藏在地下的庞然大物。

水信舱内,除了一条条有序排放的管线,还密集设置了一系列监测设备,包括温湿度探测器、氧气传感器、有害气体和积水监测、自动报警和灭火等各种设备,做到全方位、全时段、无死角,工作人员只要坐在监控中心的大屏前面,就能看到各个舱内的实时画面,确保管廊各处的状况。

参与体验的陈爷爷,退休前是电气高级工程师,对于地下管廊项目,他说自己“也算半个行内人”:“这次活动,让我对地下管廊的了解更加透彻、清晰,跟以前在工作中的视角完全不同,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杭州市政协委员、市发展规划研究院高级经济师艾冬玉表示,参加这次活动让她更具象地认识到了地下综合体存在的意义,“这是城市迅速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能让更多市民了解到这个运转机制,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一起参与体验的同事也表示,“城市动脉”的说法非常形象,全程体验之后脑海中有了实体,“地下空间的课题该如何开展,我们也有了大概的方向”。

网红高架21个月季品种的背后

是市路桥集团坚持不懈的改良革新

要说杭州的美景名片,高架上的月季堪称“名满江湖”。姹紫嫣红的月季花给城市道路增添了别具风情的亮色,深受市民游客的喜爱和赞誉。

实际上,这些美丽的月季花,需要每天观察、细心呵护,才能将美丽长期绽放在我们面前。

昨天,奇妙杭州城之旅的市民体验官们,走进杭州市路桥集团的中泰月季苗圃基地,路桥集团是杭州高架养护的主力单位,也是杭州高架月季绿化养护的主要承担者。

鲜为人知的月季苗圃,就隐藏在茶山环绕、青山农居之间。“路桥中泰苗圃的最初定位是高架月季的保障基地,苗圃培育和养护的月季,最终要服务于高架、服务于杭城。”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经过多年的经营发展,苗圃已经发展成了一座集月季科研、观赏、生产、技术推广为一体的综合性月季生产园区。

6eb0b38de6a9a9ddcc21cfd7caa89570_rB4AiWNJzdKAO74_AAHDWa5c_bo591.jpg

市民体验官在中泰月季苗圃基地开心留影 记者 江玥 摄

这个基地总占地面积125亩,内含月季生产基地、休闲观光基地、蔬菜基地、科研平台四个基地,每年可生产成品高架月季盆栽3万余盆、月季容器苗20万棵。

放眼望去百亩月季田,这是多么震撼的场景。数十种不同品种的月季漫天漫地绽放,清香满园,令人眼花缭乱,市民体验官们一路走来,停不下拍照的手,直呼这是“世外桃源般的美景”。

“高架上的月季花,到底有多少种?”有市民好奇问道。

“一共有21个品种,我们苗圃里全都有。”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姹紫嫣红”,其实是不断改良革新的成果。苗圃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实践,综合考虑月季的抗病性、开花特性、养护要求等多方面因素,筛选出了许多优秀的月季品种,现苗圃不但有传统高架月季品种仙境、杏花村、安吉拉、小桃红、莫海姆等,也有近几年新试验筛选出的适合高架生长环境、性状优良的新品种西湖红、福禄考美地、艾佛的玫瑰、花房等。

“三分种,七分养”,高架月季通过盆栽生产模式,从一粒种子开始,经过基地内两年的精心培育,长大后直接连盆带苗转移至高架上,保证美观,又确保连点成线,形成最佳观赏效果。

基地内的大棚区,专门为月季花扦插育苗而设。

“月季花怎么扦插?怎么施肥?”“月季花在高架上能这么茁壮,能存活好几年,秘诀是什么?”市民体验官纷纷向基地的师傅们讨教了起来。

“高架月季是杭州城市的一张金名片!”杭州市政协委员、人工智能创业创新杭州基地副主任朱学峰赞叹,“美丽的背后有艰辛的付出。高架月季能成为杭州的一个‘最美现象’,背后凝结着路桥工人没日没夜的加班加点,凝结着养花护花基地师傅的细心呵护和精心培植。正是他们扮靓了美丽的杭州,谢谢他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朱振辉 见习记者 徐萌 通讯员 刘颖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