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 大樟树下传递党的声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7 08:21:00 Mon   

大樟树下村干部、党员、村民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白赟 摄

在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村口有一棵大樟树,树底下不大的地方是村里平时最热闹的“集聚地”,村民们在这里聊天、休闲、议事。10月16日一大早,这棵樟树下聚满了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大家围坐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电视直播。

原小古城村党委书记俞华松回忆:“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我们小古城村调研,嘱咐大家‘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如今大樟树下,当大家听到“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时,心中油然而生一股自豪感,纷纷鼓起掌来。

过去十年,小古城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做主,探索党建统领下的民主协商四议六步法,坚持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注重发挥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小古城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林国荣自豪地说:“现在村级事务全过程民主协商参与率达到100%,实实在在收获了治理成效。”

共商共议共督发展之下,小古城村在共富最小基本单元建设中先行先试,联合周边四个村社成立小古城乡村新社区,通过资源共享、设施共建、活动共办,推动联村共富取得新成效。2021年,小古城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71万元、增长33.6%。

强村富民之路越走越宽,眼下已有50余名外来创业者、回村大学生先后在村里开办民宿、文创企业20余家,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小古城村职业经理人唐文铭信心满满、干劲十足:“我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接下来的工作中,响应大会的号召,用辽阔的胸襟和长远的眼光,把村里的产业带出去,把家乡的美景宣传好,以实际行动共建共享共筑未来乡村美好图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丽娟 白赟 余杭微融圈 张烨 徐颖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