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与时代和鸣 逐交响新梦 杭州爱乐乐团足音铿锵向未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7 08:25:00 Mon   

2016年9月4日,一幅诗情画意的中华文化长卷在西子湖畔徐徐铺开,杭州爱乐乐团与中国交响乐团一起以东道主的身份,共同演绎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交响音乐会;2019年10月1日,万丈烟花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夜空绽开,杭爱参与的千人交响乐团,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而奏响《我和我的祖国》;2022年10月1日,杭爱惊艳亮相央视《中国梦·祖国颂——2022国庆特别节目》,杭州之音响彻五湖四海,祝福伟大祖国。

十年沉淀,一朝芳华。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爱乐乐团奋楫争先、厚积薄发,以“杭州速度”“杭爱模式”不断推进职业化、专业化、国际化建设,成为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和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金名片。在一座城市日益丰满、欣欣向荣的音乐理想中,乐团将发出活力充沛、砥砺奋进的时代强音,向着“国际知名”的奋斗目标阔步迈进。

1/ 古典初心,弦歌不辍十四载

对于一个城市交响乐团而言,职业化是提升艺术专业水平的第一步。成立于2009年的杭州爱乐乐团,作为国内交响乐领域的新生力量,一直坚持走职业化发展的道路,并实行交响乐团“音乐季”演出运作模式。乐团在与国际接轨的职业化建设中,有力彰显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不断擦亮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亮丽名片。

在经历了时间的淬炼与积淀后,如今杭州爱乐乐团已经步入第14个音乐季,成长为国内名列前茅的一流交响乐团。除了大师云集的“乐季音乐会”,还有“室内乐音乐会”“公益普及音乐会”“轻食古典·迷你音乐会”“盲盒音乐会”等针对不同观众群体而策划的演出内容。十多年来,每一个杭爱音乐季都“别开声面”,亮点纷呈。

来自北京的资深乐迷姜太行在《薪火相传,致敬十年:杭州爱乐乐团2019-2020音乐季前瞻》一文中曾说道,“让最对的人来演绎最对的作品”。这句话,无疑是对杭爱每个音乐季最精准到位的点评。2010年盛夏,谱就“左手传奇”的钢琴大师加里·格拉夫曼奏响拉威尔《左手钢琴协奏曲》;2013年春天,一代指挥宗师罗日杰斯特文斯基执棒《绝对的拉赫玛尼诺夫》;2018年深秋,华人大提琴家马友友携手丝绸之路乐团揭开《逍遥游》世界首演的面纱。郎朗、吕思清、雷佳、廖昌永、戴玉强等中国音乐的磅礴力量,助力一个又一个星光璀璨的音乐季。

2/ 浇灌沃土,送“乐”于民润无声

如今,杭州的古典音乐生态生机勃勃、不断生长,是杭州爱乐乐团一路在滋润和浇灌这片沃土,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润城。从2017年开始,每年杭州都会迎来一个万众期待的“城市节日”——杭州国际音乐节。

从第一届的仲夏盛会到今年的春日和鸣,由杭州爱乐乐团承办的杭州国际音乐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建设进程、展示东方名城魅力的重要窗口。五年之间,音乐节为广大市民游客和海内外人士带来了多场高品质音乐会和普及音乐会,配合公开大师课、音乐讲堂等各类活动,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提升了城市文化底蕴,推进了中外文化交流。

一直以来,杭州爱乐乐团坚持送“乐”予民,让高雅艺术以一种更有趣、更亲昵的姿态出现在杭州市民面前,不断提升杭州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无论身处萧山国际机场,还是风景名胜、热门商圈,以及各个院校、图书馆、美术馆、街道社区,都能聆听到来着杭州爱乐乐团的现场音乐会,让每一个音符都成为城市律动的心跳。

同时,乐团还主动探索,从音乐教育层面进一步反哺城市,将公益普及的根扎得更深、伸得更广。今年4月,杭州爱乐乐团牵头,与杭州第二中学、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杭州市建兰中学、杭州江南实验学校、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等五所院校共同成立杭州学生交响乐联盟。

3/ 探索谱新,杭州之音通四海

今年9月9日,由著名作曲家赵麟耗时一年精心创作的大型交响音诗《千里江山》奏响钱塘江畔。在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的牵头下, 杭州爱乐乐团与全国各地23支交响乐团联合委约创作了《千里江山》,在庞大正统的交响织体中一展千年风雅宋的悠长余韵。

十四年来,杭州爱乐乐团一直进行着本土化、民族化探索,委约创作和推广过一系列弘扬当代中国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音乐作品。在建党百年之际,杨帆创作管弦乐《红船曲》;为迎接杭州亚运会,徐之彤创作交响曲《亚洲之光》;携手北京国际音乐节、纽约爱乐乐团联合委约赵麟创作《逍遥游》,委约叶小纲为白居易、苏轼等人而作的大型声乐交响乐《七阙西湖》,委约徐坚强创作以浙江特有地方戏曲元素为素材的《之江新韵》……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乐团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为导向,用交响乐讲述中国故事、传递杭州声音,创作一批具有时代感乃至引领意义的音乐作品。杭爱兼职副团长罗麦朔将根据南宋词人、作曲家姜夔“自度腔”(自己谱曲)的小调来谱写的交响组曲《宋韵·三叠》,还将以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为创意蓝本创作交响音画《富春山居》(暂名)。

用杭州好声音、中国好作品,在世界各地奏响隽永而辽阔的“杭爱之音”,是时代赋予一个城市乐团的文化责任与使命。杭州爱乐乐团始终坚持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传播杭州良好形象,足迹遍布亚洲、欧洲、南美洲三大洲的19个国家35座城市,让杭州听见世界的声音,让世界听见杭州的声音。

马勒说,我的时代终将来临;那么,属于杭爱的时代呢?乐团团长李亮表示,下一个非凡十年,他们已经准备好了——这群奋力奔跑的追梦人,将以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文化自信与昂扬姿态,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奇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