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姜丽娟:携手迈共富,书写更多圆梦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8 09:40:47 Tue   

姜丽娟和村民视频连线。 记者 程海波 摄

十月的朝阳照进下姜,将村口“梦开始的地方”几个大字“染”得金黄。千里之外的北京,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步履坚定地踏入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她正带着广大下姜村人民的嘱托和梦想,参加党的二十大。

这是姜丽娟人生中第三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第一次是2021年2月,她从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捧回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牌;第二次是建党百年之际,她再次到北京领奖,这次的荣誉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参加了建党百年庆祝大会。

“每一次抵达,都肩负不同的使命。”此次参会,姜丽娟的使命和责任,就是将村民们的心声带给党和总书记,把二十大的精神、把全国乡村振兴的优秀经验带回下姜村。

10月16日一早,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前,姜丽娟作为15位党代表之一,参加了首场“党代表通道”,向国内外媒体讲述下姜村逐梦的故事。“作为首场‘党代表通道’的代表上阵,我感到无比光荣。也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事业的重视。”姜丽娟说。

开幕会结束后,姜丽娟回到住地的第一件事,就是与1000公里外的下姜村村民们进行视频连线。“小姜书记,等你回来,给我们带来更多好做法”“你在‘党代表通道’的回答,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刚集体看完二十大开幕会的200多位村民也在等待这场跨越千里的连线。视频一接通,看到姜丽娟热情地向大家招手,村民们就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和“小姜书记”对话。

对着屏幕,姜丽娟很是激动,她眼眶湿润,对大家说:“报告中强烈的使命感,让我在现场倍感振奋,特别是提到的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些都是我们村一直坚持的路径,大家不仅是亲历者,还要继续做奋斗者。”

下姜村的振兴,就是一段荡气回肠的奋斗者的故事。

下姜村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基层联系点,在六任省委书记的接力帮扶下,下姜村努力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的新路子,并依托生态旅游资源,形成以乡村旅游产业为支柱,规模效益农业为补充的生态产业集群,实现了从“穷山沟”到“绿富美”的蝶变,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可复制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村之变”带动“一域之变”,2019年,下姜村与周边24个行政村抱团组建“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党委,通过资源整合、产业连接,打造“共富联盟”。一幅强村富民的新图景正在“大下姜”徐徐展开:旅游培训、红高粱、中药材、农特产品4条特色产业带绵延成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创业;老百姓每年都可以拿到村里的分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其中一件,就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这伟大征程上,姜丽娟和下姜村人民都是亲历者、实践者。“总书记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作为青年一代的党员干部,我将继续心怀感恩、笃行不怠,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果,来感恩和回报党和总书记。”字字铿锵、满怀深情,在“梦开始的地方”,这位“85后”村书记正携手“大下姜”人民,在乡村振兴之路上书写更多的圆梦故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