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丽高铁有望在“十四五”开工建设 杭温高铁、沪苏湖高铁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9 09:02:26 Wed   

橙友“台山缙水”今天在橙柿互动App上的橙友圈发帖询问:“听说杭州到丽水要建一条直达的高铁?建成之后从杭州坐高铁出发,一个小时就可以到丽水了?”

其实,除了这位橙友,不少在杭州工作、生活的丽水人,都讨论过这条规划中的新高铁。在杭州师范大学工作的丽水人小杨说:“丽水距离杭州有点远,坐高铁需要绕道金华,一般要坐一个半小时以上,我们都希望有一条直达高铁。”

我们带着大家的疑问多方打听,最新消息是,杭丽高铁义乌至缙云段,规划方案深化研究招标已经启动,有望在“十四五”时期开工建设,“十五五”时期通车,届时杭州至丽水的高铁之路可以缩短至1小时左右。

f11f120f8ee3819a700a1049dfbe2886_2e946df7-b41b-4bc8-bb15-702b80f895e1.jpg

杭州西站

杭丽高铁从杭州西站出发

设计时速达350公里/小时

规划中的杭丽高铁,从杭州西站出发,部分路段与建设中的杭温高铁共线,一路向南至义乌,过义乌后利用金义三四线铁路到达金义新区一带,再向南经过武义、永康,进入丽水市境内,到达缙云县的缙云西站,与金丽温高铁相接。

目前,从杭州至丽水的列车,大多经沪昆高铁至金华,再转至金丽温高铁到达丽水。由于金丽温高铁的运营速度为200公里/小时,并需绕行至金华,增加了运行距离,导致中途时间相对较长。

规划的杭丽高铁设计时速达到350公里/小时,且义乌与缙云之间的路段不用再绕行金华,运行距离大大缩短。从杭州西站出发,坐杭丽高铁至丽水,预计只要1小时左右。

c5743cd784b6fa656ade96903aec93fc_tb_720_watermark.jpg

浙江铁路示意图

杭丽高铁已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近日,浙江省发改委发布了杭丽高铁义乌至缙云段规划方案深化研究竞争性磋商公告。公告内容显示,今年12月底前将完成课题报告成果稿,明年3月底前课题报告将通过评审并完成终稿。

杭丽高铁也列入了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项目清单,有望“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十五五”期间开通运营。

来源: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