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德寿宫预计11月中下旬完工 “德寿宫红”和“故宫红”不一样 它是中国画传统颜料色岱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9 09:13:00 Wed   


image.png

记者 凌姝文 摄

上周三,刘师傅的工友群里跳出橙柿互动推送的一条消息:

《“德寿宫”的宫墙变红啦!你去打卡这抹“宫墙红”了吗?德寿宫遗址博物馆预计11月底开放》。

有人看到了这条报道,把链接转发到群里。

“上新闻了!”

正在吃晚饭的刘师傅,在链接中发现了自己的背影。

这几天,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因宫墙粉刷一夜爆火。很多人在自拍留念之余,也把墙边作业的工人拍成了一道风景。

橙友“野鼠”在橙柿互动发帖:“他本是,德寿宫前,掸灰的人”。在第一张配图中,出现了一位拿着鸡毛掸子、给墙壁掸灰尘的工人,还有一位身穿格子衬衫、拉着货运小推车的工人。

评论区里,橙友“大米种草”说:“这件格子衬衫也是网红了,被拍N次。”

刘师傅,就是这位“格子衬衫”。

“网红墙”正在给墙裙贴砖

预计本周完成装饰

10月17日下午,我们又来到了德寿宫所在的中河中路。

虽然是工作日的下午,但在德寿宫“网红墙”下拍照的人络绎不绝。

刘师傅正在卖力地和胶泥。

十几天前,工人们在宫墙正中间贴上了第一块“定位砖”,刘师傅就已经进场了。

他是一名木工,但这边施工需要很多人。刘师傅一来,就为粉刷过的墙面掸灰尘、搬砖头、和胶泥……

他说:“看着这一面红墙,仿佛回到了我的老家江苏,南京明孝陵也有这样的红宫墙。”

说着话,刘师傅就和好了一桶泥,交给工友。对方接过,拿泥抹子(砌墙工具)铲了一抔泥糊在砖石上,把砖往墙上贴——这便是宫墙装修的收尾工序了,贴砖。

现场的施工负责人说,德寿宫外墙经过三次上色粉刷,现在正在给墙裙贴砖,预计本周可完工。

什么是墙裙?

很多墙或柱子的底部会包边,在表面贴一层装修材料,这条边既起到保护作用,也有装饰之用,这便是墙裙。

德寿宫宫墙的墙裙,约95厘米高,差不多占整面墙高度的四分之一。墙裙上贴的砖,是从福鼎黑石材上切割下来的,每一块都是素雅的墨灰色。

细看,砖的排列摆放亦有讲究,底部踢脚线贴一层较宽的砖,往上再叠加十几层窄砖,瞬间就有了层次感。

“德寿宫红”学名叫岱赭

这里拍照最好浅色衣服

红漆配灰砖,这样的搭配,似乎很“故宫”。不过,说一个“冷知识”:“德寿宫红”与“故宫红”并不是一个色调。

故宫的城墙是朱红色,而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项目负责人告诉我们,德寿宫的宫墙是岱赭色(不同光线下,肉眼所见会有色差)。

传统红色一般可分为绛、赤、朱、丹、红、茜、彤、赭、绯9种颜色类别,朱红色是红色偏橘,赭色是咖啡色偏红。

岱赭看上去类似口红中的“陶土脏橘色”。如果你下载了制图软件,不妨设置RGB色值为“158,58,38”,更精确地获取岱赭色。

岱赭是中国画的传统颜料色。李林甫曾在《唐六典·户部尚书》中记载:“一曰关内道,古雍州之境……厥贡岱赭、盐山、角弓、龙须席、苁蓉、野马皮、麝香。”以此得知,岱赭的产地在灵州,今宁夏灵武境内。

你可能会觉得,作为一种非常经典的中国传统色,“岱赭”的名字很好听。在中国传统色谱中,像“岱赭”“朱红”这样极具东方美感的名称,还有很多——苍艾、伽罗、朱殷、月白、星朗、品月、草白、姚黄、蛾黄等,都是自故宫提取出来的色调。

德寿宫又将有哪些传统主色调?为了保持一点神秘感,我们先不剧透了。

再回到宫墙外,现场施工负责人说,德寿宫外墙的粉刷颜料是电脑调色,上色很均匀。在调色过程中,岱赭会比朱红多添一点墨色,因而更容易“把白的衬得更白,把黑的衬得更暗”。

所以,如果要与德寿宫“网红墙”合影,最好穿浅色衣服。时间的话,最好选择阳光明媚的下午。

就近段时间而言,路边的梧桐叶黄了,阳光穿过树影洒在墙面上,正好是叶落秋黄、洒金描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