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这个口袋公园有个“古树群” 最大的一棵三人合围都抱不过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1 09:45:42 Fri   

口袋公园“身份证”: 

公园名字:古树公园 

所处位置:上城区紫阳街道古树公园 

园内设施:景观亭、长廊、园椅

11189085_xbgzy_1666273348216.jpg

上午10点多,秋日的阳光透过古树公园的一棵百年香樟树,在草地上留下圈圈点点斑驳的光影。不少市民或驻足观赏古树,或三两漫步在园内,好不惬意。

张爷爷和老伴也正坐在古树公园的景观亭里休息。“这个公园是个老公园嘞!我们老两口就住在这边上的彩霞岭小区,经常来这里坐坐的。你看,在这么热闹的地方,有个小公园,是不是蛮有烟火气的?”

古树公园建成于2003年,位于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江城路401号,整个公园占地约 3700平方米。园内主要配套设施有景观亭、长廊等,但最有特色的还是园内生长的9株百年古树。枫杨、香樟、银杏等,都长势良好。

“白墙白了,地上还多了花” 来逛公园的人更多了

“这么一个小小的公园里有那么多的古树,真是很有特色,今天碰巧路过进来逛的,没想到还真不错,又可以看树,又可以拍花哈哈。”正好路过的市民黄女士告诉每满记者。

白墙白了,长廊新了,古树公园来的人更多了。“现在改造了一下,清爽多了,前面那片还种了很多花,特别我们住在附近的居民,感受更深。现在来逛公园的人也比以前多了。”张爷爷告诉每满记者。

在一棵百年树龄的枫杨上,有张小小的认养牌,认养人杨淇淇和杨子霆负责这棵枫杨的养护。

“后续我们将持续开展古树认养活动,让市民朋友们也能参与到古树的养护和保护当中来,一起把家门口的古树公园维护好。”朱兵说。

路面滑、墙体破旧?改造提升开始!

张爷爷告诉每满记者:“这个公园离我们近,我们来休息休息蛮蛮好的,但是之前时间久了,像这个路面啊毛滑,下雨天的时候可要小心点走路才行。”

“古树公园建成较早,原来路面地砖雨后行走比较湿滑,还有像这边的白墙也因风吹雨淋墙面剥落残缺,我们在保护古树公园古树群的基础上做了改造提升。”上城区住建局朱兵全程参与了古树公园的一系列改造。

改造前:公园内原有围墙墙体破损,还有部分墙体表面油漆脱落,需要修缮。长廊上紫藤花攀爬得过多,影响长廊的日常使用。

改造后:对原有墙体进行改造,墙面刷白,增添仿古画例如《江山秋色图》等。对原有长廊进行改造,修剪紫藤花藤,修缮长廊。

改造前:公园里的部分古树长“歪”了,需要进行加固和重点养护。公园建成多年,原有的植物老化、长势不佳,且公园中虽然植物较多,绿量大,但整体景观层次不够丰富,色调上也以绿色植物为主,色彩较单调。

改造后:突出9株古树的元素,对原来过密的树木及杂乱的地被进行梳理。在不影响古树生长的情况下增植不同季节开花的绣球花、萱草、石蒜等植物,丰富公园景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侯惠惠 通讯员 徐馨雯 摄影 刘卓黎 梁孟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