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天霜降 杭州继续秋高气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3 08:02:41 Sun   

记者 江玥 摄

今天18:35:31,我们将迎来霜降,这是二十四节气中属于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

进入霜降节气后,冷空气南下越来越频繁,就全国平均而言,“霜降”是一年之中昼夜温差最大的时节。因此,虽然这几天由于副热带高压的原因,杭州中午暖如初夏,但真实的季节已经是深秋,早晚挺凉的,大家要注意保暖。

秋高气爽继续

杭州昨天白天最高气温26.2℃,到了夜里,由于天空中的云不多,大地少了层“被子”,气温降得快,昼夜温差就比较大,早晚和中午像两个季节。像今天,杭州依然是多云到晴的天气,白天最高气温预计有25℃,但早晨最低气温是17℃。

浙江省气象台说,昨天是本轮升温的高点,我省多地达到30℃以上,金华、丽水、衢州、温州……这些地方热得正午时分一件短袖即可,但是昼夜温差有10多摄氏度,早晚还是需要一件薄外套护体。

随着昨夜新一波弱冷空气抵达,副热带高压南退,昨天夜里我省开始降温。不过,这股冷空气比较弱,带来的降水基本只框在昨夜的舟山、宁波、绍兴一带,对于缓解干燥干旱更是杯水车薪。今天我省天气就全部转好了,依然回到秋高气爽的模样。只是由于冷空气南下,气压梯度增大,今天明天后天浙江沿海将出现8-9级东北大风,过往船只请注意航行安全。

弱归弱,冷空气还是会让气温小幅下降的,24日开始杭州最高气温20-23℃。

杭州什么时候会下雨?26日前依然多是晴朗干燥的天气,城市和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请注意用火安全。27日起,随着云系增多,天气转为多云到阴有短时小雨的天气,但是“短时”“小”这两个字可见并不是比较明显的降水。

油冬儿、生腌熟醉……

属于霜降的限定美食

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这个时候如果你去菜场,一定要记得买“油冬儿”青菜。油冬儿有个特点,一定要霜打过才好吃,因为霜降后青菜里的淀粉会变成糖分,吃起来分外甘甜软糯。

霜降有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蛰虫咸俯。这最后一候厉害了,蛰虫咸俯的意思是所有的虫都蛰伏起来了,吃货们考证说,这个虫也包括了寄生虫噢,所以霜降后做生腌食品相对安全点。虽然吃生腌有感染寄生虫的风险,但架不住吃货们爱啊,前几天橙友“岁月无痕”就自制了咸炝蟹,做法如下:两斤小娘蟹,按照两斤水、一斤盐的配比腌制。玻璃瓶装,及时放冰箱冷藏,到时拿出来把蟹翻个身,这样使蟹能均匀受腌,大约一个星期就可以吃。不过“岁月无痕”尝过后反馈说,这次做得有点咸。

像我这种手残党,还是爱买现成的。我常去映霞街54号的温州鸭舌店,店里的咸炝蟹非常肥壮,分75元、95元、160元三档。一分价钱一分货,最贵那档膘肥体壮,而且咸度控制得恰到好处,不是那种死咸死咸的“饭榔头”,拿来下酒都可以。

不吃生腌的,也可以尝试熟醉。梭子蟹也好,湖蟹也好,甚至虾也好,煮熟了,去超市买现成的冷泡汁一浸即成。

假如嫌弃买现成的冷泡汁没有灵魂,橙友“陈中秋”有自制配方。料汁:一瓶花雕(不要怀疑),半瓶生抽(也可以加些蒸鱼豉油),生姜、八角、香叶、桂皮适量(还可以放大蒜),冰糖或白糖(多放一点听我的)。煮沸转小火10分钟,放凉后加入柠檬片。这个配方,“陈中秋”先做了一次熟醉沼虾,又做了一次熟醉蟹,根据他的描述,味道都是“绝绝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