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让现代化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3 08:17:42 Sun   

报告摘要

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政策弊端,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新蓝图。在浙江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新征程上,每个人都是美好生活的奋斗者,每个人都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今天,浙江肩负起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打造促进全体人民全面发展高地的新使命。放眼城与乡,浙江人的成长通道更宽,人的潜能和创造力更大,人人都可成才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全体人民意气风发,在新时代阔步向前。

在杭州钱塘区白杨街道邻里社区幸福里幼儿园,王志强(左二)陪女儿玩游戏。本报记者 黄珍珍 摄

杭州钱塘:

“追梦人”的幸福家园

“幸福里幼儿园建好了!”这几天,社区嵌入式幼儿园即将开园的消息,在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邻里社区传开了。10月21日中午,从公司下班后,38岁的新杭州人王志强和妻子带着即将入园的女儿佳佳前来探访。

读绘本、玩积木、唱儿歌……在园长周伟玲的引导下,2岁多的佳佳玩得不亦乐乎。周伟玲说,幼儿园专为外来务工人员开设,不受户籍限制,还开设了托育班。

邻里社区是杭州首个专为外来务工人员设立的新型社区,共有居民1.1万余人,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这里也是山东小伙王志强梦开始的地方。“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王志强说,正是杭州足够包容、社区服务足够贴心,让他得以安心扎根、不停追梦。

18年间,王志强通过学历提升、技能等级认定等方式,不停拓宽职业晋升渠道,从杭州矢崎配件有限公司的一名车间操作员成长为公司安全管理系系长。他还购买了社区里的公寓房,有了自己的幸福小家庭。

今年,钱塘区聚焦“扩中提低”,以集成化改革打造“新时代技术工人共富样板”,并将唯一试点落在邻里社区。增加小区公共停车泊位、增设篮球场和儿童乐园、与企业和高校合作开办技能培训课程……眼下,更多新变化正在这里发生。

“二十大报告提出,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邻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敏华说,社区将始终围绕新杭州人各类需求做好服务保障,让年轻人安心融入城市,努力在杭州打拼、创业、安家,追逐自己的梦想。

绍兴柯桥:

让法治素养“看得见”

“每个家庭只有遵从和遵守法律规范,才能拥有良好的婚姻关系和稳固的家庭氛围。”10月22日上午,一场“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专题法治课,在绍兴市柯桥区柯桥街道大渡社区举行。社区“法治带头人”胡杰丰用生动典型的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居民讲解民法典中的婚姻家庭篇。

现场,胡杰丰引导居民拿出手机,扫码柯桥区推出的“律动·浙里”数字化法治应用平台,观看了几个法治短视频,并组织大家参与法律知识竞答。居民王女士说,利用手机学法,把碎片化时间充分用起来,挑选感兴趣的普法内容,积累的积分又能兑换法治宣传品,“大家学法的积极性被大大激发了。”

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柯桥区司法局局长李兴成说,这对全民普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以群众的法治需求为导向,精准普法,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成效。”

目前,柯桥区已评选了首批34个不同类型的区级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实时收集公民的学法需求、绘制公民法治素养数字画像,让法治素养“看得见”。同时,在“律动·浙里”平台上提供多形式、多维度的法治教育课程和教材,并将线上线下普法阵地结合起来,在社区等公共场所张贴“律动·浙里”平台的二维码,群众扫码进入学法答题。自去年底上线以来,平台累计点击率超12万人次。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陈宁 黄珍珍 金春华 郑文 沈听雨 代表照片摄影 本报记者 胡元勇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