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淳安县屏门乡党委书记徐红星:关爱守护独居老人,我们线上线下24小时不“掉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4 07:39:03 Mon   

免费安装智能视频系统、每户配一名党员志愿者……

技术人员教郑菜女奶奶使用视频系统 记者 陈林森 摄

“妈,你这几天身体可好!”

昨天上午,淳安县屏门乡圭川村堪头自然村的郑菜女还是被儿子洪亮的声音吓了一跳。

声音从10多天前乡政府给家里免费安装的智能视频系统里传来,儿子方百里打开隔空对讲功能,喊了一嗓子。在线视频聊天,郑菜女一下子还没习惯。

“农村有很多家庭,子女都在外工作学习,老人独居留守在家,安全问题让子女们非常牵挂。”淳安县屏门乡党委书记徐红星说,今年开始,我们给这些老人免费安装视频系统,方便子女忙碌之余可以照顾家中老人,方便掌握老人情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一个关键词‘为民造福’,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此我有了更深的体会,给老人免费安装智能视频系统,事情不大,花的钱也不多,但解决了子女与老人交流问题,还能随时掌握老人情况,这正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继续把这件事做得更好!”

安了“千里眼”

安了子女的心

郑菜女今年82岁,平时都是一个人在家。唯一的儿子方百里,之前在千岛湖镇上工作,个把月会回来一趟看看。

方百里今年退休后,在杭州工作的儿子生了二胎,他就去杭州帮忙看小孩了。

老人的安全问题成了方百里的一个“心病”。“平常的日常联系,全依赖手机。但我妈到现在还没将手机功能搞明白,年纪大了听力不大好,也不习惯带手机,联系不上她时,真让人着急,有时还得辛苦附近村民跑回家帮忙看看。”方百里说,现在好了,这个视频系统不仅能看见她的一举一动,还能跟她聊天。“完全安了我们做子女的心呐!”

郑奶奶虽然不是很适应,也还是很激动,“太好了,他们可以随时看到我,可以放心在杭州,如果有什么情况,孩子们也能及时发现,真不错!”

近年来,随着外出打工人数不断增加,农村里独居空巢老人数量也逐步攀升,他们的安全成为关注重点。

今年1月,屏门乡摸排子女3个月以上未回家探望的80周岁以上留守老人,并将摸排出来的27位留守老人基本信息登记造册。

3月份开始,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挨家挨户在27户老人家里安装视频系统,子女只需在手机上下载App,就可以实现在线视频聊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夏琴 通讯员 余荣晓 洪元春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