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天不要再穿短袖啦!冬笋已经上市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4 07:39:03 Mon   

记者 夏阳 摄

昨天我们进入霜降节气,还应景地来了一股冷空气。但冷空气实力比较弱,依然是秋高气爽的模样:今天杭州晴到多云,13-22℃。这种天气,在桂花香里喝杯咖啡,不要太惬意哦。

不要再穿短袖了

冬笋已经上市了

其实在杭州,霜降节气是很难见到白霜的,这时节大家要特别注意的反而是雾。前天和昨天早晨,杭州部分地区都出现了大雾。老话说,“春雾雨,夏雾日,秋雾凉风,冬雾雪”,意思是说,秋天出现大雾,往往是冷空气到来的征兆。这句谚语的准确率也比较高,昨天确实有一股冷空气正在影响杭州。只是这股冷空气实力比较弱,除了北风大了些,大家几乎感觉不到它的到来,白天气温也没有出现倒降的情况,该升的时候仍然上升。

毕竟是冷空气来过了,今天明天的气温会比前几天要低一点,早晨最低气温13℃左右,白天最高气温20℃出头,今天杭州的最高气温22℃,哪怕是中午穿短袖也勉强了。

到27日又会有一股冷空气南下。那股冷空气虽说势力比这次的更加不如,但有望带来一次较弱的降水过程,暂时滋润干燥的空气,所以还是值得期待。

大家要注意,1991-2020年的气象大数据显示,霜降是秋冬两季里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从省会级城市昼夜温差排行榜来看,前十名几乎都是北方城市。西宁凭借14.8℃排名第一,拉萨以0.1℃之差屈居第二,太原排名第三。我们杭州虽说温差没这么剧烈,但是刚过去的几天也是中午热得像夏季,早晚凉得像春秋两季,大家早晚要注意添衣,不要着凉了。

另一方面,菜场里,属于冬天的限定CP居然也上线了。

昨天橙友“阿莲”发帖说,她在三里亭农贸市场看到了50元一斤的冬笋。无独有偶,记者逛菜场看到了长梗白。长梗白又叫高脚白,它就是冬腌菜的前身。一般到了小雪节气前后,老杭州人会一捆捆把它搬回家,用来做冬腌菜。冬腌菜炒冬笋,嗨呀,这就是杭州人冬天餐桌上必须有的一碗炒二冬啊。

为了在秋天吃上炒二冬,你会去买50元一斤的冬笋吗?你常去的菜场里有冬笋卖了吗?多少一斤?来橙友圈#天气小姐姐#话题分享吧。

咖啡地图秋日上新

山核桃、桂花与咖啡搭配

是什么味?

最近的杭州秋高气爽,特别适合在带着桂花香的空气里吹吹风,和朋友一起去扫街喝咖啡。来看看橙友们新分享的咖啡馆吧。

橙友@玐五玖五壹零五:玛瑙寺里藏着一家咖啡馆“顾宫有喜”,藏得这么深居然人也不少。一楼可以坐在走廊上,二楼的座位装修得古朴一点,很适合吹风聊天拍照。点了冰美式和满江红,鲜榨石榴汁和美式完美融合,秋日的西湖边,这样的环境下喝喝咖啡,太惬意了。

橙友@嘻嘻哈哈斯瑞:去Maolivehouse看演出,到得太早了,演出晚上8点才开始,就近找了一家咖啡馆,叫瓦舍。走进去别有洞天,不仅是个咖啡馆,还是个小酒馆,里面是“古建筑”的木房顶,有一个二楼。店里有一只收养的小黑猫,6个多月吧,跑来跑去太可爱了。

橙友@心有所属:“不晚咖啡·清吧”在上塘河边,很安静,门口就能看风景。这里是《如梦上塘》游船演出的起始点。秋日温度正好,选一个有太阳的午后来一杯招牌不晚咖啡,可以一坐一下午。

橙友@猫妈小郑:万塘路上不起眼的一家小咖啡馆“清醒coffee”,秋日限定的新品“以核为桂”,山核桃碎和桂花合体,味道很棒,咖啡的味道夹着山核桃的脆、桂花的香,没想到搭配在一起能这么完美。

再推荐一家有咖啡馆“M+小院咖啡”,玉古路往南走,到了西溪路右转弯。院子里走的是露营风,很帅的小哥哥,不知道是老板还是咖啡师。点了杯美式,坐在院子里发呆,偶尔飘过来一阵阵的桂花香。

橙友@甜甜鱼:工作日的午后,晃悠到中山北路,找一家安静的小咖啡店——Right Here。来一杯招牌的燕麦拿铁,忘掉烦恼,放空一下午。

喝一口新品咖啡

假装在泰国度假

除了这些橙友新分享的咖啡好店,也有不少橙友选择去“2022咖啡面包橙柿大赏,杭城必打卡100店”打卡,发现不少秋日新品。

橙友@小8:一羊咖啡的新品“斑斓生椰拿铁”,一口带你入泰国。用新鲜的斑斓叶榨汁,再制成斑斓冻,搭配生椰乳,比较具有东南亚特色的饮品,假装在度假,爱了爱了。

橙友@山顶洞有人:“桂花时节又逢君”,山顶洞门口的桂花树们已盛开,桂花蛋糕、桂花九曲红梅茶、桂花拿铁……在杭州,好一个秋天的滋味。

橙友@Monday Coffee:店内出的新品巴斯克蛋糕,每天都卖空。我每天早上开门的时候都在想,要是今天卖不完,我就可以自己吃了,哎嘿,就是不给我机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张咪咪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