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为9岁残疾女孩设立特殊专线 暖心公交“上学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6 07:45:35 Wed   

昨天下午2点40分,一辆285路公交车缓缓进站。和其他即停即走的公交车不同,司机李明友多等了一会儿,眼神期盼着一个身影的出现。

不出2分钟,9岁的可可坐在轮椅上,在奶奶的陪同下穿过马路,向着公交站走来。李师傅走出驾驶座,打开公交车后门,拉开门下方的踏板,和奶奶一起,将可可稳稳地推进车厢,固定好轮椅,随后才关好车门,向着下一站路驶去。

今年9月,杭州公交集团的热线电话接到了一位市民的来电求助,希望能够将285路公交延伸至长睦区域。类似的优化建议每天都有,但这一次却格外迫切。

来电的市民就是可可爸爸。身为一个残疾儿童的父亲,每天清晨,目送着可可和奶奶一起骑电瓶车上学,他的内心充满了担忧。

“孩子的腿脚不方便,从长睦锦苑到艮山路上的特殊教育学校,有10多公里的路程,我只能用丝巾将她绑在身上,有一次在骑车过程中她乱动了一下,我们连人带车摔倒在地上。遇到刮风下雨的日子,全家人就更愁了。”可可的奶奶曹阿姨告诉记者。

如何在不打乱原有公交线路营运秩序的情况下,让可可能够坐着公交去上学。杭州公交汽二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展开了调研,研究线路可行性方案并挑选最适用的车辆。

“我们最终选定的方案,是清晨利用285路早出场车辆,绕行一段到长睦锦苑接上可可,将她送到学校。下午,利用正常营运的285路车,安排责任心强、有爱心的司机,精准调度车辆,确保在放学时段接上她,此外,车辆特别加装了防护栏,以确保轮椅在行进过程中的稳定。”公交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正式乘车前,车队与可可的家长对接了具体的接送时间、地点,详细告知线路走向和车牌号码,还安排了司机师傅提前与可可见面,并互留了联系方式。10月10日起,可可每天在家门口的长睦锦苑公交车就能搭上公交车,放学时也只要10分钟左右,就能步行抵达最近的闸弄口公交站。

“我们会将这个爱心之举传承下去,与可可结成帮扶对子,为她提供生活中力所能及的帮助。”公交公司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黄佳琪 记者 毛雨佳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