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终于要下雨了 小雨过后仍是晴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6 08:12:16 Wed   

11329838_kbfzg2_1666709881811.jpg

满陇桂雨

干燥了这么多天,终于有了雨水的消息。

昨天,阳光继续上线,配合高颜值的蓝天白云,随便一拍都是大片。不过,很多人也看出来了,天空的云比之前更厚实了——前天的云,轻飘飘的仿佛羽毛,昨天的云则像一朵朵饱满的棉花糖。

杭州市气象台表示,昨天杭州上空云量较前几天明显增多,说明杭州上空已经有了形成降水的最基本要素——水汽。大家注意了,今天夜里开始到后天,杭州以阴天为主,时有小雨,虽然雨量不大,还是建议大家出门带把伞。

小雨过后仍是晴天

杭州市气象台说,最近这波水汽,来自遥远的孟加拉湾。由孟加拉湾气旋风暴“西特朗”汇聚的水汽,经南支槽前的西南气流及副热带高压北侧的西北气流,向我国西南地区到长江中下游地区输送。经历千山万水、长途跋涉而来的水汽,到达杭州上空后已经大为减少,这也就导致降水过程会很弱。所以,虽然预报说今天夜里到明天有雨,但属于“偶尔、有时”的小雨,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

同时,受弱冷空气和雨水的影响,未来几天的气温会随之降低,预计白天最高气温会跌至20-21℃左右,由于湿度增大,体感会更偏凉一些。

这场小雨过后,天气将转晴。昨天10时,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江南的晴好天气显然还要持续好一段时间,而且气温也会有所回升。预计未来10天,黄淮、江淮、江南、华南大部等地降水明显偏少,其中,江南和华南部分地区气温会偏高3℃。

也就是说,这场小雨只是一个插曲,秋高气爽的天气还会继续。昨天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气象干旱橙色预警:根据10月25日气象干旱监测,浙江中部至南部等地存在中度至重度气象干旱,浙江南部等地有特旱。预计未来3天,江南北部和西部有小到中雨,对缓解气象干旱有利,但很多地区仍将少雨,需要继续做好防旱抗旱相关工作。

11330332_kbfzg2_1666713600000.jpg

11330457_kbfzg2_1666713600000.jpg

糖桂花

秋天的甜,等你来填

虽然杭州的桂花季已经接近尾声,但仍有很多人前去满觉陇村打卡。

除了拍照和“吸”桂花香,来这里还可以吃桂花。10月25日,一场名为“桂馥茶香”桂花雅集的活动在满觉陇村桂花长廊开启。活动现场,既可以看到桂花龙井开缸展示,了解桂

花龙井茶、满觉陇桂花文化的满满干货,也可以品尝到桂花龙井、糖桂花、西湖桂花藕粉、糖炒栗子等传统美食,还能买到桂花香挂、桂花香薰、桂花香囊护身符、桂花米酒、“醉西湖”桂花系列等系列文创周边。此次雅集将根据天气情况不定期开放,如不下雨,将一直持续到本周日。

杭州人对桂花的感情,可不仅只有赏花闻花,还要把桂花吃到肚子里,才算是对桂花最高级别的宠爱。在满觉陇村,桂花可以有更多奇妙的组合,比如把桂花从树上打下来,渍成糖桂花。说是打桂花,更确切地讲,应该叫“敲”桂花,拿一根长竹竿儿去敲打,底下兜一块油布,一个人敲,另外几个人接。满觉陇的桂花树都是祖上传下来的,村民舍不得用力去打。做糖桂花,满觉陇村里最传统的做法要用到梅子卤。把青梅和盐按一定的比例密封在大缸里,让青梅在大缸里沉睡两个多月,进行自然发酵。两个月后,打开大缸,就能看到汁水很浓的青梅卤了。这时候,把筛过的桂花浸到卤里,继续密封20多天。之后将桂花取出来漂洗干净,沥干水分,用手将桂花和糖揉搓在一起。

这样一份用心手作的糖桂花,是杭州人对桂花的深情挽留,可以持续一整年的甜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摄影 记者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