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满觉陇桂花雅集正在进行 “茶二代”加盟 充满新惊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7 09:11:02 Thu   

桂花周边产品

桂花龙井

要说最近杭州最火的地方,满觉陇肯定算一个。伴着浓浓桂花香,近日,一场“桂馥茶香”桂花雅集活动在满觉陇村的桂花长廊开启。

传统竹凳子、四方桌、热水瓶、盖碗茶……一走入这个雅集,扑面而来的闲适氛围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在这儿坐一坐,品一杯桂花龙井,感受老底子的烟火气,感受春与秋的邂逅、花与叶的相遇。

市民逛桂花雅集

“茶二代”齐上阵 今年满觉陇花事活动更“年轻”

“坐在竹椅子上,品桂花龙井,吃桂花糕,闻桂花香,太有小时候的味道了!”

桂花雅集一开幕,就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前来体验。汤大姐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走入雅集集市,就被各式各样的桂花周边产品吸引。“秋天来满觉陇是老习惯,每次我们都会买点桂花产品回去,今年创新产品真不少,像这个桂花香片我就是第一次见,买回去放衣柜里,香哦!”

如汤大姐所说,今年满觉陇的售卖摊位中除了常见的糖桂花、干桂花、桂花藕粉、桂花糕点等,还出现了许多创意新产品,如桂花香薰、桂花米酒、桂花车挂等。

桂花产品的更新迭代,少不了“茶二代”的加入。

“我们唐家和桂花的渊源很深,老房子所在的地方以前叫唐家湾,200多年前祖辈种下38株桂苗,有8株留到现在,成了满觉陇村年纪最大的桂花树。我爷爷守了这些桂花树20多年,从我爸这辈开始举办桂花节,都是对满觉陇桂花文化的守护。到了我这辈,也希望接过接力棒,把满觉陇桂花文化好好传承下去。”

对“茶二代”唐亚飞来说,从出生到现在,她的生活都离不开“桂花”二字。如今她开始接手家里的茶叶生意,也想与其他年轻人一起,让满觉陇村变得更好。

“守着宝贵资源,我们也在尝试创新。近两年除了制作桂花龙井,还用满觉陇的桂花制作了桂花香薰、桂花米酒,都很受年轻人喜欢,希望今后能做出更多好产品。”

唐亚飞和妈妈用桂花红茶制作茶叶蛋

作为这次雅集的发起人之一,唐亚飞将自己的小心意带到活动中。她特地收集了竹椅子、竹桌子等摆设,还准备了妈妈用桂花红茶制作的茶叶蛋,希望通过老底子的场景,让大家重回旧时光,感受满觉陇的独特韵味。

提升再优化 满觉陇将带给大家全新的游览体验

每年桂花盛开时节,满觉陇的很多村民都会到自家茶园的桂花树下,轻轻敲打桂花树,将含苞的桂花打下,制作桂花小食、茶饮。然后将自家的桂花糕、桂花龙井茶等农产品摆出来售卖,形成一道独特的民俗风景线。

今年,“茶二代”也纷纷出动,一起参与制作桂花糖,将满觉陇的桂花文化传播给了更多朋友。

陈骏辰是土生土长的满觉陇人,从小看着长辈制作桂花糖、桂花龙井,制作流程他早已熟烂于心。今年他不光自己参与制作,还邀请浙江大学茶艺队的学生一起来体验。

“糖桂花的制作过程需要耐心,凌晨四五点上山打桂花,然后用筛子进行处理,腌制15天后冲洗,最后与粗糖进行揉捻。”陈骏辰告诉记者,做好的糖桂花通体金黄,只闻其香,不见其花,吃起来满嘴留香,是满觉陇多年来的“明星产品”,“我们希望将这份传统保留下去,让更多人来体验制作过程。”

今年,针对不规范外摆摊位或拉客、兜售等行为,满觉陇村采取了相应管理措施——统一制作了一批外摆摊位,并明确了摆放区域、摆放时间、摆放商品类别等,不仅更加美观整洁,规范管理也提高了市民游客的旅游体验。

满觉陇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陈剑立表示,目前“满觉陇赏桂”民俗项目被列入杭州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今年桂花季村里还特别进行了非遗传承保护成果展示。“明年我们还将打造非遗产品的文化街区,推出更多桂花周边产品,如桂花栗子、桂花红薯等,让市民游客玩得更开心、游览体验更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晶 记者 俞倩/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