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计划2028年全面建成!杭州西站枢纽站城综合体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8 11:04:39 Fri   

最新进展

2022年9月22日,杭州西站枢纽正式投入运营,作为“站城融合”发展理念指导下,高质量建设的新一代高铁枢纽标杆性作品,杭州西站枢纽率先完成“站体”的建设,建成集高铁、地铁、公交等多种方式于一体的现代交通体系,作为配套服务的“城市综合体”还处于建设阶段。近日,杭州西站枢纽站城综合体项目传来好消息,该项目目前已经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计划2028年全面建成。

杭州西站枢纽站城综合体分为南、北区两个项目,均是市重点项目,作为超级TOD,杭州西站枢纽坚持“站城一体、综合配套、三生融合”理念,利用站房两侧传统车站广场,高度集约、节约用地,规划配置商业、酒店、公寓、文化、办公等业态,是全国站城融合的标杆项目。

64f8b02a4969a5eef29011631338841d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杭州西站枢纽,站城融合标杆

北综合体

北综合体“金钥匙”位于杭州西站站房北侧,主塔楼高399.8米,外形酷似一把“金钥匙”,以“云端之窗”为设计理念,刷新了杭州的天际线。两座副塔楼以“凌云之芯”为设计理念,建筑形态极具现代科技感,展现着杭州“壮志凌云”的发展雄心。总投资约114亿元,预计建成总建筑面积约82万平方米,目前东区正在进行地下工程施工,西区2号楼底板垫层施工完成70%。预计2022年底东区正负零完成,西区底板结构施工完成75%。

南综合体

南综合体“金手指”高319.9米,一共61层,高度仅次于北综合体主塔楼。与“云端之窗”的北区金钥匙造型不同,“金手指”整体形态柔中带刚,顶部“镂空”,以“云眼”为设计理念,隐喻点赞杭州,引领未来。总投资约116亿元,预计建成总建筑面积约99万平方米,目前裙房基础底板施工完成35%,主楼D塔楼大底板开始浇筑。预计2022年底A/B塔楼施工至地下室B4层梁板结构,C/D塔楼施工至地下室B3层梁板结构。

0ef991904189e9b2620904fd4d5a7bf4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效果图

杭州西站枢纽站城综合体项目的实施既利于铁路运输功能与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复合,又大大提升城市空间品质。未来西站枢纽建设成为高铁枢纽、城市功能、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杭州新地标、城市新中心,将为周边居民提供一站式生活、工作和休闲空间,有效辐射范围或将扩大至长三角都市圈。

杭州西站,未来可期!

来源: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杭州西站管委会  作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