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国际体育中心是一座怎样的建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8 11:04:39 Fri   

杭州国际体育中心设计方案效果图

英国的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近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宣布已赢得了杭州国际体育中心的设计竞赛。

此前,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也发布过杭州未来科技文化中心国际体育中心概念性建筑方案国际竞赛评审结果,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提交的设计方案已确定为中选方案。

2016年因心脏疾病而去世的英国女建筑家扎哈·哈迪德,被称为建筑界的“解构主义大师”,她的设计一向以大胆的造型出名。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的设计作品,体现着扎哈·哈迪德对于都市生活、建筑和设计的革命性探索与研究,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银河SOHO、广州歌剧院、首尔东大门设计公园广场等经典建筑都是其设计作品。

这让杭州市民对位于未来科技城的杭州国际体育中心,投以更多关注。这是一座怎样的建筑,它与已建成的奥体中心又有什么不同?

专业足球场可容纳6万观众

分层平台设计

灵感来自茶园梯田

规划中的杭州国际体育中心,是余杭区未来科技城科技文化中心的组成部分。位于林场港以东,文二西路以南,水乡北路以北,创景路以西,靠近绿汀路和创明路地铁站,用地面积接近400亩。

杭州国际体育中心有一座可容纳6万位观众的足球场、一座拥有1.9万个座位的室内体育场和一座可提供两方50米标准泳池的水上运动中心,它将对标国际一流先进水平,满足杭州承办更多国际一流赛事的需要,打造“国际赛事+全民运动+商业休闲”的一站式国际体育中心。

对比杭州奥体中心的主体育场,“大莲花”是一座综合性大型体育场,适合举办田径、足球等多种类型的体育比赛。

杭州国际体育中心内的最大场馆是足球场,面积达13.5万平方米,是满足国际足联标准的专业足球场。这里的座位席设计,能让观众尽可能接近比赛场地,享有优质的、不受任何遮挡的观赛视野。

室内场馆面积7.4万平方米,可举办文化活动、大型音乐会以及篮球等比赛。

水上运动中心占地1.5万平方米,可容纳800名观众,满足各类比赛、训练及教学等需求。

足球场、室内场馆和水上运动中心通过分层平台相互连接。分层平台的设计灵感,来自周边山坡的茶园梯田。

杭州国际体育中心内还设有占地45000平方米的平台裙楼,内有训练室、健身房、更衣室、办公室、商店、餐厅等设施。

既是未来科技城公共中心

也是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公共中心

国内外的体育中心,外立面大多是封闭的。而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的设计方案中,杭州国际体育中心的体育场外立面是开放式的。

开放式设计的百叶立面模糊了室内与室外的界限,为建筑赋予了一种如地质结构般分层的坚实外观。从远处看,由百叶构成的建筑立面,还可以将“碗状”体育场观众席下部的公共空间与城市连接起来。

杭州国际体育中心在周边的河岸区域设计了湿地,并成为排水网络中的一部分。它能收集雨水和污水,进行过滤和重新使用,同时利用该地区原生的水生动植物,以自然的方式清除污染物。

杭州国际体育中心近一半的场地转变为全新的城市公共空间。这里的设计融入了当地的城市规划以及河岸的自然景观,为市民创造全新的城市公园以及集活动、娱乐和放松于一体的社交聚会场所。

包括杭州国际体育中心在内的未来科技文化中心,被定位为杭州国际性的新一代城市公共中心,它所在的位置是“核中核”——不仅是未来科技城核心区,也是余杭区“一廊一轴”交会处。

未来科技文化中心的西侧就是地铁3号线、5号线和16号线交会的绿汀路站,这里可快速到达市中心、杭州西站、临安青山湖等区域。它将成为未来科技城公共中心,也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公共中心,辐射范围有望扩展至杭州城区西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