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今天仍有小雨 明天开始转晴 又有新台风生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8 11:04:39 Fri   

记者 夏阳 摄

半个多月的晴天后,终于来了一场雨水。

杭州主城区上次下雨还是在10月8日和9日,之后一直没有有效降水。这两天的雨水,来自遥远的孟加拉湾,达到杭州后已经后继乏力,仅带来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雨量真的不大,截至昨天下午3时,主城区降水量仅0.8毫米。不过,有总比没有好。虽然下雨天出行会不太方便,但雨水可以沉降空气中的污染物,清新空气,对于久旱的农业来说,更是至关重要。

有晴有雨、晴雨相间才是正常的天气。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依然会有弱降水,大家出行需要注意行车安全。明天起,杭城又会以多云为主的天气,云量比较多,因为没有明显的冷空气影响,气温相对比较平稳,最低14-15℃,最高20-23℃。缺少了阳光,体感还是有些冷的,大家还是要适当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都快11月了,怎么还有台风?

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昨天8时,今年第22号台风“尼格”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预计“尼格”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尼格”这个名字来自朝鲜,意为自由翱翔。有意思的是,因为“尼格”是2022年的第22号台风,于是它得到了一串“2”,编号为“2222”。

都快11月了,为什么还有台风?其实也算正常,影响我国的台风生成源地位于西太平洋和南海地区,一年四季都可能有台风生成。别说11月了,就算是12月,上述地区仍是海温在26℃以上的暖水区,可为台风生成提供条件。比如2000年的第23号台风“苏力”就是踩着12月的尾巴,于12月30日8时生成。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台风影响,31日前后华南沿海及其附近海域将出现较大风雨天气。但这个台风对杭州没什么直接影响。目前看,到11月初,江南、华南大部降水仍将明显偏少,气象干旱仍会持续,需继续做好节水抗旱工作。

上千只鸟儿聚会,想干什么?

鸟类对于季节的感知能力,向来比我们人类要厉害许多。最近,冬候鸟家族纷纷从北方飞来西湖过冬。除了冬候鸟,还有一种就是“夏候鸟”,春季来杭州,并在杭州繁殖,到了秋季离开杭州,比如燕子,西湖里的夏候鸟不多,最常见的是绿鹭。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一位鸟类朋友,就属于夏候鸟。10月26日下午,浙江野鸟会副理事长东斯在瓶窑北湖一片稻田上空,拍到了上千只鸟儿聚集在高压线上的画面,密密麻麻。看到这样的画面,很多人脑子里已经开始单曲循环周杰伦的《七里香》了——“窗外的麻雀在电线杆上多嘴”。

这些鸟是不是麻雀呢?不是的。东斯说,这些叫金腰燕,是燕子的一种。我们在杭州能看到的燕子,一般分两种,一种是普通家燕,一种就是金腰燕,主要出现在周边农村、山区。“今天在北湖这一块地方大聚集的主要是金腰燕,它们准备迁徙到南方去,鸟类有一个特点,迁徙前都会在空旷的地方集合,数量越多越安全,等聚集到一定程度,就会集体出发。”除了视频中看到的停在电线上的千余只,东斯说,据他观察,在底下草塘上还有另外一千来只,总数毛估估就超过两千只。

金腰燕,在西湖水域也常常会组团来觅食,其得名于它们的腰部是橙黄色(幼鸟淡黄色或近白色),尾羽呈明显的深叉形,外侧尾羽延长出两条细线。突然想到,小时候唱的儿歌,“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一直想不明白,我们常见的家燕明明是黑白两色,怎么穿花衣?原来唱的就是金腰燕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