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秋高气爽的日子回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9 08:12:04 Sat   

记者 夏阳 摄

连续两天的阴雨后,秋高气爽的天气又要回来了。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七天,我市都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变化幅度不大。其中,接下来的双休日云比较多,太阳不晒,气温14-22℃之间,非常适宜户外游玩。

下周开始,阳光更好,气温同样舒适宜人。

为什么今年雨水这么少?

虽然下了两天两夜的雨,但雨量并不大。气象数据显示,杭州这场雨,平均1小时降雨量在0.1-0.2毫米,两天的降雨量加起来也只有4.7毫米。

为什么今年雨水这么少?最直接原因是暖湿气流少,也就是水汽不足。杭州市气象台科普说,通常给杭州带来降雨的水汽源可以有很多,而且来自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都有。东面的水汽主要是偏东气流,包括台风、热带云团等,但今年台风大部分都只在海上活动,距离杭州远,往往只影响到沿海地区。比如刚刚生成不久的今年第22号台风“尼格”(热带风暴级),这个台风假如更靠近福建沿海地区,就会给浙江、福建带来不少水汽,但受到两侧副热带高压影响,以及北方高空西风带系统南下阻挡,“尼格”和其他台风一样,外围环流都到不了杭州上空,也就别指望带来降雨了。

记者 夏阳 摄

我国南面的水汽主要是南海季风,但今年南海季风一点都不给力。南海季风首先是影响华南地区,然后还会影响到华中和江南地区,但今年华南也比较缺水,包括江西、湖南严重干旱,罪魁祸首就是南海水汽影响不足。

即使南海有水汽,因为副热带高压的缘故,也很难到江南上空。副热带高压相当于一个高压锅盖,影响我国的水汽输送中转站,它本身像铜墙铁壁一样坚固,覆盖在哪里,哪里就是晴多雨少的天气,它的位置、体形、大小对我国降水影响极大,外来的水汽只能沿着它的外围走。今年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偏北、偏西,体形比原来大,长时间影响我国南方地区,所以不少应该到达长江中下游的水汽,被副热带高压阻挡后,大部分水汽都流向了我国的北方。

对杭州来说,最主要的水汽源来自西面,但今年西南暖湿气流也明显少了。杭州气象台再次提醒大家,由于10月10日以来我市天气晴多雨少,而且未来10天仍无明显降雨,需加强用水调度;气象火险等级也高,需注意用火用电等安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孙蒨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