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秦望通道有新进展!杭州富阳科技馆正式启动地上建筑施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9 08:15:36 Sat   

好消息,近日,秦望“城市眼”工程迎来重要节点:“富春号”盾构机穿越富春江,秦望通道工程隧道右线顺利贯通;同时,杭州富阳科技馆正式启动地上建筑施工。一起来先睹为快!

秦望“城市眼”工程

秦望“城市眼”地处杭州富阳富春江碧玉带、地铁黄金轴两大轴线交汇处,总用地面积约430亩,总建设规模约122万方。

秦望通道工程作为秦望“城市眼”的地下部分,已列入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秦望隧道、秦望广场地下综合体,并预留建设两岸轨道交通站点,其中,秦望通道全长3066米,隧道盾构过江段长1254米,外径15.2米,内径13.9米,隧道上层为双向6车道市政道路,下层为预留轨道交通层,是国内最大、省内首条公铁合建盾构隧道。

秦望广场地下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25万方,是省内最大规模的单体地下空间工程之一,同时将建成省内首个全地下公共交通换枢纽。

秦望通道工程隧道右线顺利贯通

近日,直径15.76米的“富春号”盾构机顺利穿越富春江,抵达秦望通道工程江北工作井,这标志着秦望通道工程隧道右线顺利贯通。距离富春江流域首条过江隧道通车又进了一步。

秦望通道工程地处富春江碧玉带、地铁黄金轴两大轴线交汇处,线路全长3066米,连接富阳主城区和富春湾新城,是富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头号重点工程。秦望通道以隧道形式穿越富春江,盾构段全长1254米,管片外径15.2米,采用公轨合建制式,上层为双向6车道市政公路,下层为城市轨道交通预留。

秦望通道过江隧道截面示意图

秦望过江隧道由“富春号”“秦望号”分别承担右线和左线的掘进任务。“富春号”盾构机于去年12月底从富春湾新城秦望通道工程江南工作井始发,经过近10个月的地下盾构掘进,于10月24日在秦望通道工程江北工作井实现盾构机出洞。承担左线掘进任务的“秦望号”,目前已累计掘进500米。秦望通道工程预计将于2023年初实现“盾构双线贯通”,2024年建成通车。

富阳科技馆正式启动地上建筑施工

富阳科技馆是秦望“城市眼”工程一部分,作为秦望广场点睛之笔,以“富阳竹纸、如玉流光、以竹为骨、折纸成扇”设计理念,回应临江秦望广场的城市设计尺度、人文底蕴、山水空间格局,延续秦望广场的地景构思,打造富阳沿江文化建筑地标。

富阳科技馆项目整体布局为地上建筑五层,建设内容为主馆和副馆,地下为夹层,建设内容为科技展厅下沉空间等。富阳科技馆计划2023年结顶,2024年竣工。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富阳发布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