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晴好天气回归杭州 最新预测:今年冬天先偏暖后偏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30 07:58:20 Sun   

杭城秋色 记者 夏阳 摄

湿答答的过了两天之后,太阳赶着双休日回来加班了!晴好少雨的日子将继续上演,杭州气象台预计未来7天(10月30日-11月5日),杭州都会以多云天气为主。由于缺少水汽供应,不会出现明显的降雨过程,仅在今天、11月4日有时有小雨。

冷空气与台风 对我们影响都不大

接下来天气模式变化不大,未来7天气温也没有明显的波动。

其实冷空气也没偷懒,只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从本周末开始到下周,冷空气是一波接着一波,但由于最近中高纬度西风带形式不利于冷空气堆积和爆发南下,所以冷空气影响区域主要是我国北方地区,对南方的影响较小。

另一边,今年22号台风“尼格”预计将于今日上午进入南海中南部,但因为离我们太远了,所以对杭州没直接影响。

在这样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有读者给天气小姐姐留言说,最适合“湖哈(湖蟹)扒扒,小酒咪咪”,当然,更适合出门游玩。别说,最近行道树上的叶子已经开始逐渐变色,杭城漂亮得就像打翻了颜料盘,一眼望去五色斑斓的。

不仅是杭州,接下来的11月,全国降水预报图也几乎是一片空白。浙江省气象台的最新预测也显示,11月预计总降水量在30-80毫米,全省大部偏少,浙北和浙西地区偏少2成以上。整个11月可能有3次降水过程,但主要出现在中旬,而且整体强度略偏弱。

11月可以期待“红月亮”登场

天空晴好少云,能见度高,也正是赏月观星的好时机。

根据紫金山天文台的消息,在11月8日晚,将有一次精彩的月全食天象上演,我国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月全食的全食阶段,也就是“红月亮”,而且越往东部地区,观测条件越好!中国东部可见月食全过程,其他地区可见带食而出。

这次月全食的初亏将发生在北京时间11月8日17时09分,食既18时16分,食甚18时59分,生光19时42分,复圆20时49分。我国虽不能全境看到月全食的整个过程,但是大部地区可以看到全食的“红月亮”阶段,东北、华北等地区可以看到月全食的初亏。我国中西部地区,当月亮升起来的时候,月食已经开始,可见“带食月出”景观。东部地区可以看到月食的全过程,比如我们杭州,月亮升起来不久,就会开始“初亏”,这之后一直到复圆的各个阶段都可以看到。

值得一提是,在这次月全食发生的时候,还会出现月掩天王星的天象,使用望远镜,人们可以看到月亮逐渐遮挡天王星的过程。

双十一(11月11日)当晚,月亮还将与火星携手从东北方升起,构成“火星合月”的美丽天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