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两股冷空气先后到来 今天风力加强 周末气温下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1 09:23:33 Tue   

记者 夏阳 摄

昨天的天气有点调皮,一会出太阳,一会又飘雨。

这场雨水突如其来,很多橙友都被搞得措手不及,“有多少人衣服挂在外面被这场猝不及防的大阵雨淋湿了?”“出门买个菜也被淋湿,赶紧跑……”

当然,昨天的雨水只是一个插曲,而且是局地短时间的小雨,本周杭城的雨水依然有限,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多云,今天白天最高气温23℃,早晨最低气温15℃,东北风3-4级、阵风5级,仍然是典型的秋高气爽天气。

两股弱冷空气先后到来

周末气温降至10℃以下

上周杭州晴多雨少,全市平均气温17.0℃,较常年同期(16.9℃)偏高0.1℃;降水量全市平均4.5毫米,较常年同期(9.4毫米)偏少52.1%。

雨水虽然少,但冷空气会一再补货。受冷空气影响,昨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黑龙江大兴安岭等局地大雪(5-7毫米);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河北北部、北京、天津等地部分地区出现6-8级阵风,内蒙古东部局地达9~10级;昨天14时较前天14时,内蒙古中东部、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4-8℃降温,局地降幅达10-13℃。预计今天黑龙江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有雨雪天气,其中,黑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10-15毫米)。受冷空气影响,东北地区、内蒙古东部、河北东北部等地将有4-6℃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超过8℃,并伴有4-5级风、阵风6-8级。此外,11月2日至4日,又有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降温幅度4-8℃。

说回杭州,今天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不过没什么存在感,气温基本没有变化,也没有雨水,唯一需要注意的是风力会有所增强。11月4日又有一次弱冷空气补充,这次的弱冷空气比今天的略强一些,降温幅度3-4℃。大家需要注意的两点是:受弱冷空气影响,周末(6日-7日)的最低气温会降至10℃以下,大家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弱冷空气影响时,风力等级较大,大家也要注意。

台风“尼格”对杭州没影响

未来一周依然无明显降水

除了冷空气,还有台风。昨天上午,今年第22号台风“尼格”已经加强为台风级,并逐渐靠近广东中西部到海南岛东部一带,昨天17时,位于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偏东方向约490公里的南海中东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根据预报,“尼格”有可能于11月3日傍晚前后在上述沿海登陆,也有可能在登陆前减弱为低压。无论是否登陆我国,“尼格”都会给南海以及华南沿海一带带去风雨天气。

杭州市气象台说,台风“尼格”对杭州无明显影响,未来一周无明显降水,3日夜里冷空气的“前锋”到达,气温有所下降,4日会有一次弱降水过程,雨量不大。

11月份还有台风影响,这正常吗?据中国天气网介绍,台风“尼格”即使登陆华南沿海,也并不罕见。1949年以来的气象大数据显示,过去73年间,11月份共有16个台风登陆我国,其中有8个在海南登陆,广东、台湾也曾有台风在11月登陆过。最晚登陆我国的台风是2004年12月4日登陆我国台湾的“南玛都”。

除了台风“尼格”,昨天14时左右,今年第23号台风“榕树”(BANYAN)在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南方向约1520公里的海面上生成,预计“榕树”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未来对我国无影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