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看病就诊全流程 一部手机就搞定 浙大一院数字赋能串起就医便捷场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2 08:26:38 Wed   

医院门诊大厅大屏幕上正在向患者介绍如何用手机查就诊实时进度。

浙大一院各院区医疗资源打通,患者在自助机上可轻松预约多院区的检查项目。

预约门诊号、付挂号费、门诊签到、费用结算、预约检查、取药……在浙大一院,完成这套就诊流程,仅用一只手机就能实现。昨日,浙大一院举行建院75周年学术活动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全国数十家大型公立医院的代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聚焦中国大型公立医院在国家医学中心创建、提升新效能等方面的探索,并展开讨论。“零等待”“免排队”这些数字赋能就诊全流程的关键词,串起了患者就医更便捷的诸多场景。在论坛上,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说:“在祖国的健康版图上,在护佑人民健康的漫漫征途中,全体‘浙一人’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人民满意的‘浙一答卷’。”

在浙大一院总部一期,记者看到,市民裘阿姨在手机上预约了浙大一院庆春院区的乳腺B超检查。裘阿姨说:“周五要在市区看个姐妹,时间段刚好,顺便把检查做了。”这样便捷的预约方式,得益于浙大一院全面上线的智能化检查预约平台,改变了门诊检查“哪里检查哪里预约”的旧模式,将850余项检查项目集中于统一平台,患者可根据自身安排预约相应时间段检查。据统计,智能预约平台上线以来,每月提供近30万人次的检查项目预约服务。

忙碌的上班族更能感受到这里就诊的高效。在肺结节多学科联合门诊,小陈现身说法:“上周,我的体检报告显示有肺结节,心里很纠结,0.6厘米的结节要不要手术?会不会是癌?”浙大一院肺结节多学科联合门诊的专家对比分析后,认为小陈肺部这个小结节目前没啥问题,定期随访即可。不用来回在多个科室间奔波,仅一趟门诊,小陈就吃下了定心丸。在浙大一院,自从去年9月以来,包括肺结节、疼痛待查、肿瘤标志物升高等门诊患者普遍存在诊疗疑惑、问询度较高的病种,以及肝胆胰肿瘤、肺癌、乳腺肿瘤、结直肠肿瘤等人群高发的疾病,都陆续开设了多学科联合门诊,截至目前,已有51个病种的多学科联合门诊开设,一站式解决了患者问诊辗转的难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