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西湖草儿盖上小棉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2 13:18:32 Wed   

眼下,白堤两旁的草坪已盖上了一层“小棉被”,这主要是为了给冬季“攒绿”,也叫复播。如果天气好的话,十来天后这层“小被子”就可以掀开。届时,大家便能看到一个郁郁葱葱的白堤。

进入十一月,杭州的深秋感越来越浓。但走在西湖边,一眼望去,万木葱茏,桥边路旁,满眼绿色。 近日,每满记者行至环城西路温德姆至尊豪庭大酒店路段时,路边一侧的草坪就已经盖上“小棉被”了。不仅如此,当每满记者行至西湖白堤,这里被盖上了更大的“棉被”。它们盖上的“棉被”是一层青绿色的无纺布,每条缝隙处由铁环扣着,十分牢固,一般的风无法将其吹起。

现在天气已经冷到需要给小草盖“棉被”了吗?

杭州市风景园林学会城市绿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樊丽娟说,每年到了深秋时分,白堤的草坪都会盖上一层无纺布的“小棉被”来给冬季“攒绿”,也称为复播。保证寒冬的时候,也能看到杭州春景常在,绿色依然。白堤上的小草是属于暖季型草,耐热却不耐寒,一旦进入深秋气温降低,它们就会枯黄。此时就需要复播种植上耐寒的冷季型草,也就是黑麦草。到了明年春天,之前深藏在地下的种子又将苏醒,继而接替黑麦草继续为白堤增添生机。正是通过“攒绿”,白堤上的草坪才得以全年保持绿意。

西湖白堤草坪

有读者看到白堤上的树木也是清葱翠绿。对此,樊丽娟解释道白堤上柳树目前是绿色,因为还没到变色、落叶的时间,柳树不是常绿树,到了冬天要落叶的。

每满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层“棉被”的网孔大小并不一致,但网面十分紧密,小鸟很难通过网面啄食到草籽,这正是其作用之一。除此以外,这层“棉被”的另一个作用便是保证黑麦草年幼生长时处于合适的湿度环境中。如果天气够好,十来天后这层“小被子”便能被掀开,届时大家又能看到一个郁郁葱葱的白堤。

环城西路温德姆至尊豪庭大酒店对面草坪

草坪已经成为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是西湖景区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

白堤上为了保持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

是暖季型草与冷季型草混播的,

冷季型草相对柔弱一点,不耐踩,请大家脚下留情。

想要“坐享西湖”,孤山沿湖都是背山面湖的好位置

西湖一共有4块草坪

共有近13000平方米

平湖大草坪有3200平方米

鲁迅像前草坪有3400平方米

羊群草坪有2731平方米

清雪庐草坪有3255平方米

这四块草坪一直都是开放的

只要天气照应(不下雨)

园林上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养护动作,都可以走进坐坐。

数据来源@杭州岳庙微信公众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蒋元豪 陈敏 摄影 项凯 蒋元豪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