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取湿地之水 展西溪之美 西溪保护故事登上国际大舞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9 10:10:35 Wed   

39c0e6b49243bc6edbc946f446f390e0_zjrb2022110900003v03b003.jpg

图为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浙江日报杭州11月8日讯 (记者叶怡霖)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目前正在武汉举行,这是我国加入《湿地公约》30年来首次承办该国际会议。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是浙江唯一的湿地参会代表,并在8日举行的“中国图强湿地论坛”上分享湿地保护与利用的西溪故事。

这是西溪湿地第一次实地参加《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与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想一同到武汉的,还有一瓶西溪湿地的水样。在大会系列活动中,这瓶水和其他11个国际重要湿地的水样一起,汇入了武汉东湖,表达汇聚全球湿地保护力量、凝聚生态保护共识的寓意。

“西溪之胜,独在于水。我们带来了这瓶水,就是带来了西溪最美的一面,带来了保护湿地的最佳成果。”刘想告诉记者,20年前,西溪的水还是劣Ⅴ类水,水质相当糟糕。2003年,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启动,通过清淤疏浚、截污纳管、科学配水、生物治理等措施,西溪的水体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如今,西溪湿地水质总体保持在Ⅲ类,核心区域的水质已稳定在Ⅱ类。

西溪湿地处于杭州的城市核心区域。湿地保护与城市发展平衡点的建立,让西溪湿地保护和利用的经验更具价值。

如今,西溪湿地免票开放区域由原来的2平方公里扩大到5.79平方公里。在这些区域,市民、游客可感受四季不同的野趣与惬意。但湿地中众多的小岛和浅滩,游客是无法上去的,就连观鸟楼也掩映在芦苇丛中,人可观鸟,但不会惊扰到鸟。

湿地的东南角是一个酒店集群和商业街区;湿地的东北角是一个文创产业园;如果沿着文二西路再一路向西,便是数字经济企业云集的未来科技城……在杭州这座城市的规划与发展中,湿地与城市、产业的发展,已融为一体。

在刘想看来,湿地的保护与利用没有终点,西溪湿地的探索之路还很长。“接下来,我们将把其他国际重要湿地的先进经验吃透,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角度,科学谋划西溪湿地的未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