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今天开始快速升温 冷空气紧随而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0 09:32:22 Thu   

记者 夏阳 摄

连晴多日后,终于下雨了,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场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昨天,杭州部分地区飘了些小雨,零零星星的,基本集中在淳安、建德、临安和余杭的北部,可以说是“洒洒水”。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多云为主,明天受偏东气流影响,偶尔可能还会有些小雨,但雨量依然不大,对于干渴多日的大地来说,只能是杯水车薪。

气温方面,杭州继续走在升温的路上,而且是快速升温,预计今明两天最高气温25-26℃,后天(12日)更高,可能会逼近“3”字头。这之后,随着新一股冷空气的到来,气温将大幅度下降。

提醒大家,近期气温起伏较大,大家在穿衣上要注意,谨防感冒。

都立冬了,气温这么高正常吗?

这两天,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即将到来的升温和之后的冷空气了。

今天开始,杭州天气进入快速升温模式,12日冷空气来临前,最高气温将达到29℃。杭州上一次经历29℃的气温还是在国庆假期期间,现在已经是11月中旬,这么高的温度,确实有些少见。

类似的气温在11月中旬历史上出现过吗?答案是有的。1952年11月11日,杭州站最高气温甚至超过了30℃,达到31.2℃,2020年同期,杭州的气温也曾达到29.4℃,如果今年11月12日能达到29℃的气温,那就是历史前三了。

在这段冷空气间歇期,整个浙江都处于稳定升温当中。截至昨天下午三点,浙江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在25℃上下,位于前三的分别是三门的26.7℃、开化的26.3℃和缙云的25.9℃。这种升温势头还会继续,幅度也会越来越明显。从目前预报来看,12日前后暖热程度达到鼎盛,像衢州、金华的最高气温预计会达到30℃+,衢州甚至可能达到32℃左右。

都立冬了还这么热,是不是不太正常啊?其实从浙江的物候上来说,立冬时节还是深秋或秋冬过渡时节,要到11月底才有冬季的感觉。立冬之后的升温,俗称“十月小阳春”,浙江省气象台查询了近十年来浙江11个地市所有站点11月份的气温,发现30℃以上的日子还是很频繁的。其中,2013年的11月9日衢州江山的最高气温有32.7℃,是近十年内浙江11月的最高纪录。那么今年衢州会不会破纪录,就看接下来几天的升温势头了。

为何这轮升温如此明显?中国天气网解释,这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叠加偏暖气团影响导致的。10月以来,冷空气频繁影响,但是位置偏北,强度偏弱,全国大部气温偏高。尤其是未来几天副热带高压逐渐西伸北抬,控制华南、江南南部,同时这一带低空有偏南风,将暖湿空气从海洋吹向陆地,加上冷空气到来之前的锋前增温,一些地方可能会出现超乎寻常的暖。

冷空气已经发货了,这次比较强

有经验的小伙伴应该知道,秋冬季节出现历史少见的暖,背后常常有冷空气的身影,升温有多猛,降温就有多狠。中央气象台预报,11月10日至12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在偏强的暖湿气流配合之下,冷暖空气形成剧烈交汇,将导致一轮明显的雨雪天气出现,而且持续时间长、范围广,部分地区强度较强。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影响,12日夜里到13日杭州将有一次明显降温、小雨和北风增大过程。受其影响13日起气温将明显下降,14日-15日最高气温降至15-16℃,最低气温11-12℃。最高气温几乎腰斩,如果不是最低气温不够低,这样的降温幅度甚至有可能达到寒潮级别,大家务必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增减衣物。13日-15日由于冷暖气流交汇,杭州会有些小雨天气,但总体雨量不大。16日起随着暖湿气流发展北抬,杭州的降雨天气会有所增多。全省范围来看,13日前后随着冷空气抵达,我省局地降温幅度能达到10℃以上。下周我省的天气不但冷飕飕,而且阴雨天气也会增多,大家要谨防感冒。

太子湾的樱花又开了

这两天,有不少橙友在橙友圈里发帖报料,春日限定的太子湾樱花,竟然又开了。太子湾的樱花上一次开还是9月,这都两个月过去了,怎么还开得这么热闹?

其实,除了太子湾,余杭北部园区公园里,也有很多樱花开得正好。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原总工程师孙晓萍说,这种特别的樱花很有意思,叫奖章樱,花期很长,一般秋季从9月份开始,一直到现在还会持续开花。太子湾里目前开花的,也是奖章樱,因花形如奖章而得名,它也是太子湾公园内唯一能开两季的樱花品种。今年秋季开完,到次年3至4月份还会再开一轮。虽然这个季节的“秋日限定”樱花,跟春天的比,阵仗不会很大,但星星点点,粉粉嫩嫩,尽显柔美,还是很出片的。

除了樱花,这几天秋蚊子也很抢戏。秋蚊子活跃的原因有两方面:第一,温度适合。最适合蚊子生存的温度是25-30℃之间。巧了,这不就是现在么?第二,秋天是蚊子的繁殖季节。蚊子为了能够让自己的后代获得更好的营养,处在繁殖期的蚊子会更加凶猛,咬人就更加厉害。所以大家夏天对付蚊子的武艺还是得继续拿出来,包括但不限于:电蚊拍、蚊帐、风油精、驱蚊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