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每天23000步,杭州停车巡管员90后小哥奔向好日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1 09:35:07 Fri   

参加比赛时的刘尊博。

这些年刘尊博穿破的鞋。

在11月7日的紫花路上见到刘尊博已经有点“偶遇”的意思了。刚过而立之年的他本是这一带的停车收费员,可不久前,他升职了,走上了负责从水澄桥到鲲鹏路5公里范围内30余个点位、1000余个停车泊位的管理岗位。“还在实习阶段。”他挠挠头,笑着说,“工作量肯定比以前大不少,但我已经慢慢适应节奏了。”

这次升职跟月初举行的第十届杭州市停车管理行业技能比武不无关系。比武中,刘尊博从全杭州优秀停车收费员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了“最佳神录手”的称号,获得升职机会显得水到渠成。

调到管理岗位后,刘尊博除了每天骑着电动车巡查外,还得随时替请假的同事顶班,分配打印单据用的热敏纸,掌握灭火、防汛技巧。新的工作内容,他还得花时间去掌握。“做这份工作,就是要靠双手双脚打拼的。”他说得很诚恳。

日均开单200张 工作就是他最好的训练

11月2日,第十届杭州市停车管理行业技能比武活动在萧山区举行,42位来自杭州各区县的优秀停车收费员代表分为7组,参与多个项目的较量。在众多项目中,最考验技术的就是车牌速录竞技。

限时3分钟,参赛选手要尽可能多地记住车牌,再准确录入机器,并打印出停车票。作为“考题”的车牌来自全国各地,不仅有燃油车牌,还有新能源车牌。预赛中,刘尊博在规定时间内打出了23张停车票。在决赛时,虽然由于机器意外故障,耽误了一点时间,但他最终还是打出了22张停车票,车牌信息全部正确,以绝对优势夺冠。“我是有点意外的。”他说。

不过,在同事们眼中,刘尊博的夺冠绝对在情理之中。“他平时就很努力,年纪又轻,优势很明显。”一位同事说。

其实,刘尊博此前参加过两届停车管理行业技能比武。第一次参赛时,他完全没有经验,一路被资深的停车收费员压着打,最后排名多少,连他自己都不记得了。第二次参赛时,他觉得自己已经“有点感觉”了,不过,和真正的高手相比,他还是欠了一些熟练度,最终只拿到了第三名。“这次能拿第一,算是扬眉吐气了。”刘尊博说,比赛中,他用的是双手操作,比起单手操作的选手要快得多,“我对车牌上外省的简称也很熟悉,在机器上找起来就更快。”

这些技能,刘尊博并没有刻意去练过,因为日常工作就是他最好的训练。“我工作过的点位都是老城区最热闹的路段,平时每天都要开出200张左右的停车票。要是碰上节假日或者旅游旺季,车子不停开进开出,每小时要开上30多张票。”他说,这样的工作量虽然会让他偶感疲惫,却也成了磨炼技能最现成的“题海战术”,“我开始花心思去优化自己的录入方法,提高录入速度,‘手感’就慢慢好起来了。”

虽荣膺“最佳神录手”,刘尊博还是有些遗憾。“技能项目拿到了一个第一,但理论竞赛的成绩还是拖了后腿,总成绩没有大的突破。”他长叹了一口气,苦笑道,“哎,还是吃了读书少的亏啊。”

4年走721万步 为好日子打拼就是那么费鞋

身为90后,刘尊博曾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杭州打工,留在河南商丘老家的他一直是由爷爷奶奶照管的。高中毕业之后,他离开了老家,到郑州某学校学习素描和网络应用。“当时我想着,学成之后可以去做个网页动画师,但我好像真的没有这方面的天赋。”他笑笑说。

苦学了半年后,刘尊博选择了放弃。听说儿子求学失败,父母权衡再三,决定让刘尊博来杭州打工,一家三口也好有个照应。刚来杭州那几年,刘尊博白天替父母看着店,做点小生意,晚上就出去当外卖小哥。“别看我现在挺会说话的,其实我小时候很内向,全靠那些年锻炼出来的。”他说,踏上社会后,他只能逼自己学着与人沟通交流,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了。

娶妻生子之后,刘尊博没办法每天出去忙个通宵了,而一场意外重重地给他的“晚班工作”按下了暂停键。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因为一个急刹车,刘尊博连人带车飞出去几十米远,伤得不轻,养了许久才痊愈。正是因为这次受伤,他有了找一份稳定工作的念头。当时,刘尊博的父亲在羊坝头一带做停车收费员。“这活老头子能干,我想我肯定也能干。”刘尊博说,这个想法获得了家里人的支持,“虽说工资不高,但好歹工作稳定啊。”

不久后,刘尊博在上城市政集团路通公司入职了。师傅带了3天,刘尊博作为“菜鸟”收费员,在金钗袋巷上岗了,管着18个停车泊位。“那是2018年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他说,这个日子他记得很清楚,“那是我长这么大第一天真正意义上的上班。”

刚入行难免紧张,刘尊博总是怕有车主趁他不注意溜了,又担心输错车牌扣错停车费。“那时候,连睡觉都会做噩梦,这份工作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他说。还好,刘尊博懂得勤能补拙的道理,每天一到岗就全神贯注地盯着各个泊位,一发现车主有停车或者驶离的意向,就赶紧跑上前去沟通,一天下来总是筋疲力尽。

手机数据很好地“总结”了刘尊博“全场紧逼”的工作方式:上个月,日均行走23000余步;过去4年中,累计步数已经达到721万步。“我看到这些数字的时候也吓了一跳。”刘尊博说,“工作这些年,不知不觉都走那么多路了,我只记得自己穿破了好几双鞋。”

天道酬勤。去年,在杭州打拼多年的刘家人在临平区购置了一套二手房。卖家人不错,得知刘尊博一家是勤劳打拼的新杭州人,将一些家具送给他们,为房子的新主人节省了不少开支。

买了房,压力自然是有的。停车收费员做六休一,为了尽可能贴补家用,刘尊博在一周唯一的休息日还会出去做外卖小哥。“辛苦当然是辛苦的。”对此,他想得很通透,“好日子嘛,都是靠一双脚跑出来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曹莉 记者 李维和/文 王翔/摄  编辑:郑海云